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于初林:抓好政协提案工作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6-08-17  来源:县政协  作者:于初林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手段。为把政协提案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使委员满意、群众满意、政府满意,应重点把握以下几点。

政协自身重视。要把做好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重点任务之一,切实做到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分工明确、一抓到底。要把提高提案质量、注重办理实效摆在重要位置。政协班子成员个个有任务、件件有结果,真正做到齐抓共管。

争取党政支持。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只有领导重视了,提案涉及到的相关问题就能够得到有效落实,各镇、各部门办理提案的时间就短、效果就好。

做到“三好”提案。即:提得好、办得好、效果好。提得好,就是委员提案站位高、数据真实、问题准确、建议可行;办得好,就是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委员满意;效果好,就是办好一件提案,推动一项具体工作。

服务经济发展。要始终坚持提案服务于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高度关注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选题准,建议具有可操作性。同时,要千方百计提高落实率。针对提案反映的问题,综合分析,找准症结,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抓住关键环节。要切实抓好提案审查、交办、督办、回访等环节,精心组织好优秀提案的评选表彰、提案办理评议、提案办理考核、带案视察等活动,确保提案问题落实。同时,要重视提案办理宣传工作,为合力、高效办理委员提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