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以延安精神为指引 努力建设新蔺河
——纪念建党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征文
时间:2016-10-10  来源:原创  作者:田忠建 

延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继承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革命精神。延安精神是集革命精神、科学精神、时代精神、奉献精神于一体的伟大的民族精神。

延安精神是一盏光辉的指路明灯,指引着蔺河镇村广大干部和群众加速奔跑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近几年来蔺河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坚持创新、突破、超越的精神,除旧貌换新颜,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如今的蔺河道路宽敞,田园葱茏,楼房林立,院落整洁、新村靓丽,绿水青山,风光旖旎,环境优美,农村享受着和城里人一样的新生活,群众的幸福感上升,和谐、文明、富裕、美丽的新蔺河正阔步前行。

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坚定信念,永立潮头。

为了更好地学习和发扬延安精神,蔺河镇党委政府2010年5月9日组织镇村干部前往革命老区延安参观学习,我们参观了王家坪、杨家岭、枣园等,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张闻天、彭德怀、任弼时等中央领导的故居和中央机关办公地,还听取了延安市党校雷教授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使我们从原生态了解了什么是延安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灵魂,“事实求是的思想路线”是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核心,“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标志。延安精神的原生态是“为崇高理想而英勇奋斗”,他来源入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抗大精神,奔向延安、奔向光明,“割掉皮肉还有筋,打断骨头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二是白求恩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他是一种国际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精神。三是张思德精神,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四是整风精神,就是理论联系实际、事实求是的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五是南泥湾精神。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造精神,领导部队办工厂、纺织厂、炼油厂、自己种粮食、修公路。是劳模精神。六是延安县精神,是公仆精神,只见公仆不见官,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是不怕困难、克服困难的精神;事实求是、调查研究的精神;和群众打成一片的精神,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无私精神。

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凝聚力量,科学发展。

在延安精神的指引下,蔺河镇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奋斗中大力弘扬延安精神,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实践活动、“作风建设月”、“ 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树立创新、突破、超越的思想意志,蔺河镇党委政府正是以执政为民的情怀,求真务实的作风,一届接着一届干,更高更强节奏快。谱写出华丽篇章。

农村经济和产业不断壮大。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激励创业,带动广大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提升产品开发和品牌打造能力,山林产业以“五园”为重点,走规模化经营、园区化发展、标准化种植、专业化生产路子,特色产业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这里的魔芋、蔬菜、烤烟、茶叶、药材、山林经济、蜜蜂养殖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个现代化的园区和农场,富硒农业已初具规模,“一村一品,一镇两业”的“名片”已经唱响;为农民们增收致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营养”。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建设的基础。

全民创业招商卓有成效。为强化工业发展,蔺河镇通过项目包装,项目推介,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扎实开展“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吸引了诸多企业前来蔺河投资创业,投资5000万元、年产烟花爆竹100万箱的珠峰花炮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年产黑火药2000吨、引火线10000箱的华峰烟花材料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年产电煤100万吨的鑫九州电煤厂,投资2000万元、年产5000万匹的免烧砖厂,投资500万元的朋诚制衣有限公司、年制服装40万件等企业纷纷在蔺河落地生根。已展现出他们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放射出金色的光芒。游乐园、温泉、度假村、富碘富锶矿泉水、富硒农产品加工等一系列项目也即将在蔺河落户,蔺河发展的烈火已经熊熊燃烧。

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投资2397万元的慢坡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已全面完工;投资400万元的东惠现代农业示范园联栋育苗智能温室项目已正式竣工验收,蔺河已成为全县最大蔬菜育苗基地;投资2367万元的蔺芳公路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投资170万元的中草光联村供水项目建设已全面完工;集镇供水工程已经完工;投资30万元的蒋家关村道路完善工程已全面完工;投资200万元,完成了蔺河小学教学楼修缮、校园文化和运动场地建设项目已经完工。投资 240万元新建了蔺河镇幼儿园。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契机,深入挖掘生态旅游资源和地方文化特色,开发了茶园村金龟洞探险游和蒋家关村香炉山自然景观。围绕古茶园,通过招商引资打造集观光、采摘、品茶和休闲为一体的茶旅文化观光示范园、旅游特色小街和农耕文化体验园,蔺河将成岚皋县城的美丽后花园。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坚持交通先行,交通落后严重制约着经济发展,道路坎坷不平,晴通雨阻,人难走车难行,农户的生活日用品拉不进来,生产的农副产品运不出去,从新修通村、联户、生产道路到路面硬化,镇村干部坚守在工地,严把质量,近几年100余公里高质量高标准的通村水泥路,通向园区的30公里生产道路,50公里的联户水泥路已连通千家万户,蔺芳公路拓宽改造年底竣工,G541国道穿境而过,交通四通八达,努力实现区域交通发展新突破。新建重点集镇防洪河堤、完成土地整理工程5处、修建水毁河堤3000延米,提升防灾减灾和水利保障能力。电网改造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成效显著,为全面小康提供了现实条件。镇村公共文化设施配套日益完善,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地方特色文化文艺精品不断涌现,人人展示蔺河新形象,这一切的一切,不仅拉近了乡村与城市的时空距离,更加深了干部与群众的鱼水情深!

民生持续改善。建设美丽富饶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老百姓梦寐以求的夙愿。党员干部群众齐动手,集镇新村一起抓,把一个普普通通的小集镇建成了集休闲、娱乐、发展于一体的生态镇,建成统一风格的新村点8处,新建移民安置点一个,使那些居住在偏远地方,行路难、用电难、上学难,饮水难、发展难的农户相继搬进了新村,从此过上了和城镇一样方便的新生活。打造“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创业美”的幸福家园,打造美丽城乡。你看!这里的人民多么勤劳、多么幸福、多么阳光!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小轿车……城里人所拥有的,在这里都不再是梦想!

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构建和谐社会是人们的向往,加强社会管理,开展平安创建,创建了平安村、平安企业、平安单位,平安校园,平安医院、平安家庭,为人民群众发展经济创造了安全稳定、秩序井然的良好社会环境。蔺河镇已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平安示范镇”。如果有人问,什么叫幸福?这里的群众会大声告诉你,“生活富裕,精神愉快,身体健康”,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脱贫攻坚扎实推进。严格按照“五必须”和“八不准” “六个精准”“八个一批”要求,精准识别贫困人口959户2413人,一村派驻一个工作队、一村制定一套帮扶方案、一村确定一批扶持项目、一户制定一个帮扶措施。健全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四位一体”扶贫工作机制。抓产业建设,抓基础设施建设,抓安居工程,抓生态建设,社会建设,努力打造经济强、百姓富、集镇靓、环境优、人文美的美丽新蔺河。

弘扬延安精神,就要艰苦奋斗,自强不息。

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是,坚持坚定的政治方向,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精神,努力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模范,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延安精神集中展示了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2010年以来,蔺河镇村干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作为激励党员干部奋勇前行的精神动力,让延安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党员干部个个不辱使命,同圆人民梦,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清正廉洁扎实工作,敢于创新,乐于奉献,党员干部佩戴党员徽章,亮出党员身份,带头转变作风,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围绕建设和谐美丽蔺河服务群众,参与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坚定理想信念,团结一心,不怕困难, 勇往直前, 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加速奔跑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永远跟党走,追赶超越,实现小康。

弘扬延安精神,就要乘风破浪,阔步前行。

实现梦想的道路总不平坦,在追梦的路上,我们历经多少曲折?多少磨难?在实现人民梦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勇于探索,大胆创新,遇到不少的艰难险阻,农业受灾、产业失败、工业产品滞销,企业出现安全事故等等,在2010年去延安参观学习回来的当年,就遇上百年不遇、突如其来的7.18”特大洪水灾害,镇党委政府快速反应,全体镇村干部不怕困难,挺直脊梁,顽强奋斗,在短时间内恢复了交通、通讯、电力等公共基础设施,使千余灾民户很快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灾后一年时间,倒房户纷纷建起了新房搬进了新居,过上了新的生活,这充分体现了镇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团结一心,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蔺河镇的发展速度日趋加快,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人居环境明显提升,这一份份漂亮的答卷,点亮了蔺河发展的新希望……蔺河8000多名干部群众正是中国梦的实践者,是同心圆梦的生动见证,都是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汗水来创造,他们无愧于延安精神的指引!无愧于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党十八大以来,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人民富裕,蔺河美丽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优异的成绩,生动展示了共产党人为民的情怀,共产党人高尚情操,展示了共产党员战胜困难,追赶超越的革命风范精神,这是向建党95周年和长征胜利80周年献了一份厚礼,是给党的最新报告。

弘扬延安精神,就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不断把为人民的造福事业推向前进, 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重要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坚持以经济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 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打赢脱贫攻坚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勇于改变,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努力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蔺河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作者:田忠建 蔺河镇人民政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