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周康成:加快建设“五位一体”的美丽新岚皋
时间:2016-10-18  来源:原创  作者:周康成 

中国共产党岚皋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于2016年9月28日胜利闭幕。大会提出了“凝神聚力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奋斗”的工作主题。这是岚皋未来五年的发展总基调,也是新一届县委领导班子奋斗的总目标。17万岚皋人民必须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建设“五位一体”(经济强、百姓富、城镇靓、环境优、人文美)美丽新岚皋上来,把工作力量集聚到追赶超越上来,奋力夺取岚皋与省市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一是壮大富民产业,实现经济强。不断优化发展空间,坚持“县抓龙头企业、镇抓合作组织、村抓种养基地”模式,建成佐龙——城关——蔺河——南宫山——孟石岭——滔河富硒观光、四季——神河源——千层河——石门富硒生态、民主——堰门——官元——大道富硒种养“三大特色产业带”。壮大循环工业,改造提升林产一体化加工、清洁能源、花炮、魔芋等优势产业,实现产值40亿元以上。做优富硒食品,突破生物医药,做精新型材料。将安康高新岚皋飞地园建成全省一流专业环保园,六口工业园建成省级县域工业集中区。做强生态旅游,按期完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南宫山5A级景区创建任务,提升神河源、千层河、岚河漂流的经营效益,加快巴文化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实现旅游产业突破发展。改善基础设施,建成安岚高速公路,争取西渝高铁从岚皋过境,加快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改造,构建县内1小时、出境1小时交通圈。提升防灾减灾和水利保障能力。强化招商引资,发挥好招商项目的支撑引领作用。

二是加快脱贫攻坚,实现百姓富。把补齐小康“短板”作为增强发展协同性的突破口,努力推动“人人小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按照“六个精准”“八个一批”的总要求,健全完善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四位一体”抓扶贫的工作机制,完成移民(脱贫)搬迁8740户28646人任务,实现“户越线、村脱贫、县摘帽”目标。做优富硒农业,魔芋产业以实现产值2亿元为目标,建成市级核心种源基地。畜牧产业以标准化“万头场”“千头场”和养殖大户为重点,实现产值4亿元。富硒茶产业以市场为导向,实现产值3亿元。山林产业以“五园”为重点,实现产值5亿元。激发农村活力,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改善农业发展环境。大力培养职业农民,鼓励能人大户领办创办家庭农林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产业龙头企业。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实现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保障。激活农村产权要素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规范运行。建立“众创空间”孵化体系,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三是深化城乡统筹,实现城镇靓。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思路,统筹提升城镇承载能力和农村生产生活质量,以就地就近城镇化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特色鲜明、布局科学、要素齐备的城镇体系,提升县城引领地位,到2020年,县城人口达到6万人,建成区面积达到6平方公里,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建成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持续抓好每年“民生十件实事”,加快民主副中心及南宫山、石门、佐龙等重点集镇建设,深入实施城镇绿化、美化、净化工程,统筹推进城乡美化、文明乡风、文化惠民、星级创建、典型示范五大提升工程,提高“双创”水平,建成省级“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县和县一级省级文明城市。以创建全国电商示范县为抓手,培育壮大电商经营主体,构建“互联网+(现代农业、全域旅游)”新格局。

四是持续改善民生,实现环境优。开展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监管等六大建设,实现大病救助和医疗救助“两个全覆盖”。加快法治岚皋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岚皋建设。健全公共安全管理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互联网建设和管理,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用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机遇及“飞地”园区、众创空间等开放平台。以国家生态县创建为抓手,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与建设,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生态损害追究制度,领跑全省生态美。实施“清洁岚皋”五年行动计划和“保卫蓝天行动”,努力建成国家生态县。

五是培育特色文化,实现人文美。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方向,用文化的力量激发出广大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强大内生动力。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化“评优树模”和文明创建活动,全方位抓好公民素质教育,每年推出一批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并大力弘扬以“忠、勇、刚、烈”为核心的巴文化精髓,激励全体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勇于实践,不负时代、砥砺奋进。建立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的长效机制,完善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阵地,开展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大力扶持县域文化产业“龙头”。坚持文化精品战略,繁荣文化创作,提升文化软实力。

六是从严管党治党,优化政治生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总抓手,不断强化理论宣传工作。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形象。着力夯实党建主体责任,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推动各级党组织班子集体领导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有效落实。以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目标,进步升华党员干部与群众“多见面常联系”制度品牌,全面提升“五位一体抓党建、三级共建强基础”工作水平。坚决贯彻鼓励激励、容错免责、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继续用好“科学化选人用人”“脱贫攻坚主战场选用干部”等创新举措,培养、选拔、使用好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主责严格执纪监督,严肃查处违反“六大纪律”的案件及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用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县域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今后五年,岚皋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团结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思路、目标和重点工作,抢抓机遇,奋发图强,把建设“五位一体”美丽新岚皋的宏伟蓝图变为富民强县的美好现实。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