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吴世珍:监督当从小处着手
时间:2017-01-17  来源:原创  作者:佚名 

“不就是吃点喝点嘛!”“逢年过节人家送些节礼、购物卡都是理所当然,似乎社会风气都是这样,在思想上从来没有重视起来。”近几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报道的很多官员出事,就是因为平时放松了思想上的警惕,把这些“小事小节”不放在心上,积重难返,最终走上了腐化堕落的深渊。

俗话说:“针眼大的窟窿可以透过斗大的风”。把吃点喝点不当回事,视收点节礼、购物卡为理所当然……凡此种种,看似是人情往来的小事,长期如此,就会在觥筹交错中放松警惕、消磨斗志,在小利小义面前丧失原则、滋生贪婪,进而变得欲壑难填、贪得无厌,最终由“湿鞋”沦为“落马”,毁了自己,害了家国。

习近平同志曾指出,“要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不能坐看自己的同志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中纪委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也正是此理。表面看似“小事小节”,但事关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抓干部监督管理,当从“早”字着眼,“小”处入手。

干部监督,要在“早”字上着眼。中医上有一种疗法叫“治未病”,说的就是在病还没发生时早打“预防针”。同样,干部监督也需要在“未病”、“未变”之前先防先“治”。可以通过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典型案例剖析材料,完善廉政风险干预系统,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干部监督,要在“小”处入手。俗话说,守好小格子,方有大格局。很多干部开始都很优秀,后来走偏,就是因为不守小节,思想和行为出了格。这方面,可以通过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召开民主评议会、集体约谈会,进村入户大接访,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资金、惠农政策落实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围绕重大决策、重点项目、重要工作的推进进行跟踪监督等方式,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行为动向,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对收集到的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妥善处理,防微杜渐。

三国时期,蜀国开国之主刘备死前,特意给儿子刘禅留下遗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意在告诫后人要小事当慎、小节当拘。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反腐的高压态势下,监督干部,更应当从小处着手、从小事提醒、从小节惩处,防止腐败问题滋生蔓延。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