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理论教育 > 正文
谢应梅:弘扬巴文化精髓 唱响地域文化品牌
时间:2017-03-07  来源:原创  作者:谢应梅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地域文化因其浓郁的地域风情、鲜明地域内涵,而绽放出巨大魅力。

岚皋位于汉江上游、大巴山北麓,古属巴地、巴国,先民是巴人,巴文化是地域文化的根本底色。巴文化在岚皋这片神奇的土地上,除考古发现之外,更多地植根于语言特征、艺术形态、节庆礼仪、服装服饰、饮食习惯、传统技能等诸多生产生活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巴文化作为厚重灿烂的地域文化,是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站在追赶超越、岚皋争先的历史节点上,我们要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唱响地域文化品牌,为美丽新岚皋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弘扬巴文化精髓,引领以文化人。巴蔓子将军向楚国借兵平内乱,以头留城、忠信两全;周武王伐纣,巴师勇锐、前歌后舞;廪君巴务相,率部东扩攻占盐水,凛然正气、刚毅果敢;巴清捐资助秦修筑长城,早年丧夫无后,终身守寡、尊为贞妇。这些古巴国巴人的精神内核凝聚成的“忠勇刚烈”巴文化精髓,在岚皋争先的征程中,正是追赶超越的强大文化力量。因此,要继续深化巴文化旅游长廊、休闲广场、特色街区、民俗节目、风情园 “五个一”重点工程建设,在城镇地标建设、“评优树模”活动、“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以及干部管理、群众教育、社会治理等工作中,把巴文化精髓多形式多渠道展示、融入、弘扬,汇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大潮,让“忠勇刚烈”成为岚皋人的人格标杆和价值追求,激荡创新创业、建设岚皋的发展力量。

推进文旅融合,提升竞争实力。巴文化与生态旅游的融合,既能吸引巴山地区内的游客相互走动,感悟各地巴文化的异同之趣,又能吸引巴山地区外的游客走进巴山地区,体验巴文化的独特魅力。岚皋依托南宫山、神河源、千层河等著名景区和良好生态禀赋,合理配置巴文化元素,激活文旅产业生产能量,为巴文化场景再现、历史体验、心灵感悟、认知深化,营造旅游休闲、演艺观赏、休闲娱乐、美食消费等产品生产与服务环境。坚持新型城镇化建设理念,坚守“宜居宜业宜游”县城和特色集镇定位,建设巴文化地标,形成鲜明符号标识和造型风格的城镇特色,彰显岚皋城镇巴文化气质,不断提升融合巴文化带来的生态旅游区域综合竞争实力。

创作巴文化作品,丰富精神养料。巴人善歌舞,舞风刚烈,音乐铿锵;巴山多神话,神话壮阔、想象奇特。“巴山夜雨涨秋池”的诗句,巴文化纵贯千年,总能激起文思才情。以“大巴山、巴文化”文艺家采风创作活动为载体,引导文艺工作者把人生和创作融入时代主流,关照陕南移民搬迁、脱贫攻坚、生态建设等追赶超越大事件,创作推出一批岚皋地方文学、影视、摄影、戏剧、书画、歌舞、曲艺等作品,展示巴文化的古风魅力、时代风采。要不断完善文艺精品创作、文化发展奖励扶持机制,抓好重大主题、重大题材作品的创作引导,推动文艺题材创新、表现手法创新、业态样式创新,鼓励创作岚皋本土微电影、微视频制作,适应文化传播新样态。秉持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神秘的地理文化趣味、敦厚的真善仁义风范的巴文化美学精神,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讲好巴文化故事,讲好岚皋故事,为丰富群众生活、助力追赶超越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

依托交流平台,推动全面开放。巍巍大巴山,坐拥南北丝绸之路。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为岚皋全面开放合作搭建了巨大的发展平台。坚持办好巴山民歌大赛,搭建岚皋固定、独有的巴文化交流平台,吸引川陕鄂渝大巴山地区民歌高手交流切磋,展示巴山地区的民歌文化,促进民间音乐交流与发展,推动巴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突破山川封闭,广泛参与全国各地的经贸、展会活动,精心策划旅游推介、企业营销、产品展示、招商引资、地方形象宣传,充分展示展现展演岚皋巴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动建立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城市深度合作,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

(作者系中共岚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应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