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陕西加快实现中医药强省目标系列报道之二打好“三张牌”,挖掘整合中医医疗服务资源
时间:2017-03-20  来源:原创  作者:王国星 刘汇 

1 政策牌 政策红利为中医药发展培植有益土壤

去年11月,秦岭深处的安康岚皋县南宫山镇很热闹,这里的乡镇卫生院建起了全县第一个“国医馆”。

“我们岚皋南宫山里有很多中草药,中医药诊疗是我们的优势也是特色。”南宫山镇卫生院院长陈术建告诉记者。据了解,南宫山国医馆坐落在南宫山脚下,该馆占地面积600平方米,设有中医诊断室、火罐、针灸理疗室等科室,还配备了中药烘焙机、粉碎机等仪器,开展针灸、推拿、拔罐、中药熏蒸、刮痧、中药贴敷等服务。

“这座国医馆开馆标志着岚皋县实现了‘国医馆’进社区的目标。”岚皋县卫计局局长卢修春表示。

无独有偶,该县更早前成立的一所佐龙卫生院中医馆运行至今,从其提供的数据来看,中医医疗服务已经把不少患者留在基层进行首诊。数据显示,该卫生院门诊输液人次明显下降,逐渐向中西医并重、医养结合的方向转型,医疗风险大幅度降低。2016年该中医馆收入达30万元,占总收入的48%。年药品收入下降31万元,中医医疗收入占比达到了45%,医疗技术性收入凸显。

这只是刚刚开始,陕西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红利将逐步显现。

“医改对中医药的倾斜政策有很多,比如中药饮品的‘三不政策’,就是不取消中药饮片(含颗粒剂)的药品加成,中药饮片不计入药占比,中药饮片不参与招标;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较弱地区,将中医院中医门诊服务纳入首诊范围;还有院内中药制剂可以在医联体内流通;将符合条件的新增中医药技术项目、新批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和合理进行价格调整的中药制剂,按规定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缩小单病种付费标准在同区域、同级别的中医医院和综合医院之间的差距等等。”省中医药管理局医疗科研处处长袁瑞华表示。

铜川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石建国表示:“铜川提高了中医药和非药物疗法在基本医疗保险中的报销比例,实现了住院、门诊中草药汤剂实行100%合疗报销,中草药100%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据了解,目前全省107个县(区)已经建立了财政投入补偿机制,县级公立中医医院基本实行了全额预算,并推行了岗位聘用制、绩效工资制。宝鸡、铜川、商洛、安康等地市出台基层中医药全额报销和针灸推拿、远程会诊服务费纳入医保等政策措施。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