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公告公示 > 正文
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
时间:2017-03-27  来源:原创  作者:佚名 

广大市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我国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为秉承传统,告别陋习, 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大力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平安清明”的良好氛围,过一个健康、文明、绿色、低碳、平安的清明节,县文明办、县民政局联合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祀。大力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祭祀、公祭悼念、家庭追思会、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将祭奠逝者的传统习俗用现代、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

二、倡导节俭祭祀。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崇尚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在节日期间广泛开展“关爱老人”志愿服务活动。提倡长辈在世时多尽孝道,丧葬祭祀时一切从俭,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三、倡导科学祭祀。增强科学意识,自觉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愚昧落后的祭祀方式。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以及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要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群众文明祭祀。

四、倡导绿色祭祀。树立环保意识,自觉做到不在城乡大街小巷、广场、园林景观、重要交通干线以及墓区等处焚香烧纸,抛撒冥币,鸣放鞭炮,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绿色的生态环境。

五、倡导安全祭祀。自觉维护祭祀场所公共秩序,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山头、林地、公墓内违规用火,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严防火灾和交通事故的发生。

市民朋友们,岚皋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家庭做起,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移风易俗、低碳祭扫、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共建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

岚皋县文明办

岚皋县民政局

2017年3月27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