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岚皋选心目中优秀的党员当代表
时间:2017-04-17  来源:原创  作者: 郑斐 杨富琨 

3月21日,暖阳高照,汉江河面波光粼粼。“水码头”不远的岚皋县大道河镇月池台村支部会议室里格外热闹,坐满了村上党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只为一件事,推荐党的十九大代表人选。

“推选要求有哪些呢?我身边优秀党员有好几个,我要一项一项比对着选。”正在大家热火朝天讨论时,党员刘金星点到正题。

“一要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二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要在行业内起到了带动作用……”月池台村党支部副书记胡德银拿着文件向大伙介绍,从一点到十。

“我推荐黄德培,他心眼好品德好,一直想方设法带着乡亲们赚钱。”“就选黄德培。”胡德银讲完要求后,刘金星说出了心里话,大伙儿就纷纷赞同,一一列举了各项理由。

一个小时后,经党员提名推荐和投票,黄德培被推选为党代表推荐人选。

大道河镇月池台村地处汉江之滨,有340户1400人,其中党员53人。近年来,月池台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柑橘、茶叶、核桃三大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党员成为群众的“主心骨”。为了推荐出大家公认的党代表人选,村党支部采取“三步走”方法,让党员群众广泛参与,选出真正的代言人。

第一步,广泛宣传。他们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上级党组织代表推荐和选举工作通知要求,利用广播、电话、短信、QQ、微信、组织召开民主推荐会议等形式,广泛在党员群众、外出务工人员群体进行宣传动员。特别针对行动不便、年老体弱的党员,支部落实专人到户宣传,确保推荐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第二步,听取民意。他们充分发挥“党建活动日”和党员干部与群众“多见面常联系”机制,安排党建指导员收集民情民意,拓宽人选渠道,在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原则上,结合推荐人员在群众中的反响和作用发挥上,严把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确保推荐人选得到党员和群众一致公认。

第三步,严格程序。支部严格按照代表产生的程序和步骤,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对初步推荐人选,认真组织考察,严格遴选择优,严肃选举纪律,确保把在群众中威信高、在党员中先进性强、自身过得硬的人选推荐给上级党组织。

岚皋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卢存安说:“在推选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把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为基层发展建言献策的优秀党员代表推荐出来,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先进意识,积极投身岚皋追赶超越勇争先主战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