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宋朝清:布鞋
时间:2017-05-09  来源:原创  作者:宋朝清 

十八年前,母亲身强力壮。白天忙里忙外,饥饱不定。天还未完全黑下来,母亲便关门,拾掇起她打发漫长黑夜的针线活儿。一坐就是一个通宵,一个通宵就能纳一只鞋底。她说不觉得累,晚上睡不着,反而觉得寂寞深入骨髓。所以做针线活便是最好的选择了,也唯独这个选择聊以慰己。

母亲一辈子是辛苦的。生活历程艰辛。十几岁,失去双亲,留下了孤独和无奈,最庆幸的是外婆的针线活技能传给了母亲。命运是疾苦的。毕业就能有一份工作,可是因为父母的相继离世,幸运之神擦肩而过。她经历了中年丧夫之伤。抚养我们的重担就狠狠地压在了一个妇女的肩上。劳其筋骨饿其体肤……这还没完,还经历了一次失败的二婚。因为孩子问题,婚姻失败后,又重新独立门户,养家糊口,供我上学,真算得上女强人了。人穷志不穷,她说,一年多做些布鞋,能送人的,就送一双,能卖的就卖一些。一方面消磨时间,再者还能打零用……

布鞋穿上脚舒适度很好,不臭脚,不夹脚,软和耐穿。我记得我上学的时候,基本上没买过鞋子。我们三口之家,一大堆布鞋,出门穿的,在家穿的,干活穿的,母亲分得很清楚。

母亲说,为了给我借钱上学,一般都是抽空出去跑路。遇到下雨天,布鞋怎么办?母亲找两个塑料袋子把脚包起来,以防打湿。塑料袋坏了不方便再找到,就干脆脱下鞋子,提在手上,赤着脚走路……当母亲说起这些的时候,心里总不是滋味,一个人静下来想到这一幕的时候,真不由得眼睛模糊。

母亲说,她给别人送了不少布鞋。虽然礼不重,但那是一份心意。有一年,做得布鞋有五十多双,全靠加夜班做出来的。做一双布鞋工序复杂,要手力,眼力,精力。先自己割棕或者买棕,一张一张的铺开,抖去棕灰,搭上魔芋做的浆子,平展的铺在平板上,将它晒干。这叫打棕壳子。相当于建房子的根基一样。棕壳子干好了,就得根据脚的大小下样子,然后围着剪好的棕壳子样子,缝上白色铺边,在填碎布。这布是要好好选择的,要好过针的。填好碎布后,再盖上白色布面子。打起转转缝起来,这样鞋底板初成,还不急于纳底,等晒个太阳祛潮了后,再一针一线的,密密麻麻地纳起来。为了漂亮,不是一整块板都纳,在鞋板中间部分要纳花,也成放花。花纹不拘一格。母亲说,想怎么放就怎么放,但是要收得回来,要美观……这是要一定技能的。很多人找过母亲放花。一双鞋底纳完,就要准备做鞋帮了,这相对于纳鞋底简单多了,鞋帮要布壳子,松紧布,里子、面子,工序也不少。鞋底鞋帮做好了,就要和起来,俗话说上鞋子。上完了还得剪铺边,精心打理一下。一双布鞋就要这么多工序,打心底里佩服母亲。

闲暇之余,回家看到母亲坐在门口,纳着鞋底,一针线过来一针线过去,时不时还将针在她的白发间磨几下,意在增加光滑度,针进入鞋底会容易一点。母亲五十多了,动作显然不在那么麻利了。尤其是眼睛不好使了,眯缝着眼睛……

还记得我上中师那双布鞋,整整穿了三年,连皮都没破。我太珍惜它了。我看着母亲再一次做针线活儿的样子,我心里泛起了回忆的涟漪。我给母亲说,我还想要一双布鞋,我要留着,把它珍藏起来。母亲笑着说,这又不是什么好东西!我立刻向她纠正,这就是好东西,这就是珍品!

当母亲老了,我还能穿上她做得布鞋,那应该是最温馨的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