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陈立:说说“廉”的三重境界
时间:2017-05-09  来源:县纪委   作者:陈立 

金庸先生塑造的古代剑客中,独孤求败毫无疑问是武功修为最高的人之一。“纵横江湖三十余载,杀尽仇寇,败尽英雄……生平求一敌手而不可得,诚寂寥难堪也。”这种霸气与洒脱,可谓荡气回肠。当然,独孤求败的修为如此高超,并非一蹴而就。他死后留下的剑冢中,埋着他一生几个阶段中用过的几柄剑。第一柄是一柄青光闪闪的利剑,“凌厉刚猛,无坚不摧,弱冠前以之与河朔群雄争锋”;第二柄是紫薇软剑,“三十岁前所用,误伤义士不祥,悔恨无已,乃弃之深谷”;第三柄是玄铁重剑,“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四十岁前恃之横行天下”;第四柄是柄已腐朽的木剑,“四十岁后,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自此精修,渐进于无剑胜有剑之境。”

从独孤求败的蜕变,我们可以窥视到古代剑客武功修为的几个层次:最低层次是剑在“手”中,锋芒毕露,再进一层是剑在“心”中,成熟内敛,最高层次则是“手”中无剑“心”中亦无剑,敌我两忘,身心合一。从这三个层次,我想到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是廉在“口”中。这种党员干部张口“廉洁”、闭口“清正”,时常把纪律规矩挂在嘴边。可惜的是,他们就像低层次的剑客,剑有时候只不过是装修门面的摆设,纪律和规矩也仅仅是停留在嘴上、纸上,做样子,不落实,甚至违法乱纪。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等问题被查处,但在这之前,王敏常在各种会议上大讲纪律、大谈廉洁,这种“两面人”式的干部,实在令人汗颜。

第二重境界是廉在“心”中。这类党员干部能真正把纪律和规矩印刻在心里,做到自警自律、慎独慎微,自觉守住廉洁“底线”和纪律“红线”。我们身边的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做到这一点。只是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往往认为“洁身自好”便可,对他人的问题则“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种独善其身的做法,难免有逃避责任、不敢担当之嫌。

第三重境界是“口”中无廉“心”中亦无廉。就像焦裕禄、孔繁森、任长霞这样的党员干部,他们早已把廉洁自律深深地融入自身的骨血里,心中仅存为民服务的一片忠心,不断散发出的人格魅力和清廉光辉,不仅影响了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也带动和影响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只有达到手中剑心中剑的完美融合,剑客的剑术才算达到顺其自然,随心所欲,忘我无物的境界。对党员干部来讲,只有把纪律和规矩牢记心中,心口一致,身体力行,才无愧于一名真正合格的党员干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