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不漏进一人 不错退一户——大道河镇开展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纪略
时间:2017-05-12  来源:原创  作者:曹娟  

五月的夜色,还有些微凉,伴随着满天的星光,归去的脚步未免有些急切,已是深夜十一点,大道河镇五个村的脱贫工作组队员还在从农户家中返回的路上,队员们的神色虽然疲惫,但一路上讨论的也是某某农户情况是否属实,是否符合建档立卡的资格,有没有违反政策,激烈而热切的言谈中折射的是饱满的工作激情和一颗颗为民的心。

自4月22日吹响贫困户数据核实再清洗的号角以来,大道河镇全体脱贫工作组的队员放弃周末及“五一”节假日连日攻坚作战,从政策宣传、解读,到户户走访、核实 ,从动员培训会的推进和部署到数据清洗工作讨论分析会、各村各片区的民主评议会的层层推进,泰山压顶的气势将这项关乎底层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工作责任落到实处。

“责任重大,形势严峻,工作推动阻力大,这是我们在做这项工作时最大的感受,贫困户不漏进一人,不错退一户,精准识别率,精准退出率都要达到百分之百,目标很明确,但这些硬指标都需要我们的镇村干部在面对群众时做大量的工作”,扶贫办主任曾庆安这样说。

“自愿退出贫困户的少,争着要当贫困户的人多,不以穷为耻,反以能评上贫困户为荣,这种思想观念的农户不在少数,使我们在工作推动时遇到很大阻力,在讲政策的同时进行思想教育,听民意、解困惑,在不违背政策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帮助有困难的农户是我们的初衷,也是工作时努力的方向。”月池台村“第一书记”彭仁亮这样说道。

两轮公示期间,针对群众举报意见,对初拟贫困户再调查、再摸底、再核实。干部们早上出发的时候踩着露水,夜晚归来伴着星辰,白天进村入户,晚上讨论分析,大部分队员一包方便面就是一天。

“我是因病致贫,享受了政府的大病救助,家里虽然上有老下有小,但靠我们两口子勤劳的双手,发展产业,收入还可以,日子过得不比别人差,不能再给国家添麻烦,我自愿退出贫困系统”,东坪村的龚太春在评议大会上这样说。

“我就一个孙子,才十来岁,儿子儿媳都不在了,自己又多病,一个人拉扯他太不容易了,老家的土墙房早就不能住人了,这次干部了解到我的情况,在评议大会上村民把我评为贫困户,还同意给我安排了一套交钥匙工程住房,自己一分钱不掏就住进了新房,感谢政府给我们婆孙一个落脚之处”,月池台村的余祥东感激的说。

像这样的退出和纳入贫困户的事例很多,在电脑系统里显示只是数字的变化,但每一个数字都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通过镇村干部十几天的艰苦奋战,全镇新纳入贫困户80户279人,2017年拟脱贫贫困户285户856人,拟剔除贫困户116户329人 。经过抽查,农户对此次贫困户民主评议程序和结果满意率达到95%,这个比例让大家很欣慰,干部们的工作和付出,群众看在了眼里,也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听群众的声音,就是了解民意,设身处地为有困难的农户着想就更贴近民心,干部齐心,群众支持,上下形成合力,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