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马大军:做脱贫攻坚的明白人
时间:2017-05-12  来源:县发改局   作者:马大军 

当一场脱贫攻坚战役如火如荼地在中华大地打响,也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定力、执政能力、服务能力的综合考量。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涌现出来了很多先进典型,同时也暴露出了诸多问题。笔者认为最关键的要害是没有做脱贫攻坚的明白人,下面我谈点个人看法,若对脱贫有益,善莫大焉。

政治站位要高。脱贫攻坚是党中央向全党、全国、全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人民的期盼,更是实现全面小康必须啃下的“硬骨头”。最近连续5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考察都选择了脱贫攻坚一线,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到了不能再重视的程度。如果我们政治站位不高,认识不到位,抓不好脱贫工作,就是没有和党中央、总书记保持高度一致,就是糊涂蛋,就不配做党的领导干部。所以我们一定要把脱贫攻坚当做头等大事、执行军令来抓。既然是军令,抓不好就要军法从事,那就不是掉乌纱帽那么简单了,那就是拖了全党全国的后腿,那就是历史的罪人。只有政治上明白了,清醒了,才不会退缩不前,才不会牢骚满天,才会有使命感和紧迫感,才会变压力为动力,才会有使不完的劲,才能攻坚拔寨,才能最终取得脱贫奔小康的伟大胜利。

政策站位要清。一要政策清。要熟练掌握脱贫攻坚中省政策和市县部署,对精准识别九条红线,对精准脱贫“两不愁三保障”、“6、7、10”脱贫标准要烂熟于心,绝不要“贪污”政策,要不折不扣结合实际认真落实。二要目标清。要弄清一户、一村、一部门、一镇具体脱贫目标。三要任务清。要实行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月清单制,明白每个单位、每个股室、每个人每天每个阶段都必须完成哪些任务,只有清了才明白自己该干什么、必须干些什么。四要路径清。目标任务一旦确定,达到脱贫成效的路径一定要清,无论是“八个一批”牵头单位,还是行业部门,无论是各镇还是贫困村,都要对症下药、找准具体帮扶措施。这个最难,很多问题就出在这儿,有了目标,领了任务,破解难题的办法有限,没有路是行不通的。没有高速可以考虑等级路,没有等级路土路总是要有的,没有直路绕道也要达到目的地。

情感站位要真。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有些人心浮气躁、满腹怨气,其根本原因在于只是工作应付,没有拿出真情实感。脱贫不但是啃硬骨头,更要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满意度。你心里没有装着群众,就是做好事方法不对路群众也不一定认可你。只要你把群众当亲人、做朋友,群众的冷暖感同身受,再难的事都不是事。只要你心里有他,你的努力他都看得见。说冤枉话、瞎话、假话的人毕竟是少之又少。天池村有个哑巴给我印象最深:每次见我到村上都会竖起大拇指点赞,给我极大地鞭策和震撼!做不好工作我就会感觉对不起他,我必须努力。

工作站位要实。脱贫攻坚已到了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候,是一场硬仗,靠花言巧语、花拳绣腿、蒙混过关、搞资料脱贫、形式主义是糊弄不了的。一是产业发展要适。增强贫困户、贫困村发展内生动力是关键,找准因户、因村发展产业是难点。基础设施建设可以通过项目资金来搞,保障问题工作细致点也没有问题,难就难在稳定增收,没有持续产业永远是贫困的。一定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谁破解了这个,谁就是脱贫功臣。二是方式方法要“是”。省委娄书记说“脱贫攻坚不能搞大呼隆”,毛副书记一再强调“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方式方法对路很重要。搞强制命令、经验主义都是要出问题的。贫困户的思想、智力、素质相当一部分是特殊情况,必须要因人而异。要是一说就通、一弄就展,改革开放都四十年了,他早就不是贫困户了,他也能当干部了。三是工作作风要实。省委最近提出了“十条铁规”、县委周康成书记提出了“四个千万不要”(千万不要抱怨、千万不要沉沦、千万不要怠政、千万不要碰红线)的要求,我们要明白既然是军令,违反了是要军法从事的。就是干部脱掉一层皮也必须让贫困户脱贫!四是工作成效要实。我们所有的工作,所有的努力最终都要体现在成效要实。去年省上评估给我印象很深,他们除了调识别退出资料,直接到户、到现场,到户上一问结果就十之八九了。两率两度就是硬杠子,我们不搞实的,我们不下绣花的功夫,我们就对不起党和人民的重托,我们就是罪人。但是你相信一条,你不好好做,就会把你赶下去,别人就会顶上,这就是形势,你看着办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