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罗发亮:平利行
时间:2017-05-17  来源:原创  作者:罗发亮 

5月12日,我县老干局组织了离退休干部二十余人,赴平利参观游览。

清晨,我们乘坐老干局包车,取道安康,走安平高速,从平利西出口,过彩虹桥,右转至三里垭贡茶新村。

贡茶新村是一个生态旅游点。村口有一段短墙,上面书写着新村名称。

从右侧公路进去,整个呈盆地形的景区一览无余,塑胶路面的公路穿行其间,可乘车,可步行; 行车,轻悄悄的,步行,软绵绵的。岚皋老干局黄局长和平利老干局汪局长分别对景区作了介绍。

晴空万里,纤尘不染,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茶叶的清香。满目青翠,修剪成球状的棵棵茶树整齐地布列在高低不平的小丘上,随着地势的起伏,乍一看,像一片绿海上翻起的一簇簇波浪。有几处白色的屋宇,山墙凸起,高出瓦坡。汪局长说,这是徽派建筑,当初何邦军在平利担任县委书记,陈勇担任县长时,派干部去安徽考察后,力排众议,向全县推广的新农村建筑风格。

为了凸显园区茶的特色,策划者在公路干道旁的一方茶园里,还特制了一个偌大的茶壶,作向茶碗倾倒茶水状,与茶壶并列的是“贡茶新村”四个行书大字。

今天我们的第二个参观点是安康市青年创业协会创业示范基地——通达刷业有限公司,了解了“美客”牌牙刷的制作流程。

接着顺着308省道由西向东驱车至陕西和湖北交界的关垭。308省道0公里处,两山夹峙,一道中通,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一道石制门楼横跨其间。门洞两面上方都书有“关垭”二字。陕西一面门洞旁侧写着“湖北界”,湖北一面旁侧写着“陕西界”。门洞两侧立面分别镶嵌着石刻,一侧是《湖北省竹溪县名片》,表明湖北一方属竹溪县辖区; 另一侧是《楚长城之关垭遗址》,其上写道:

楚长城为中国最古老长城,历经春秋楚文王至战国楚顷襄王间四百六十多年所修建的绵延三千华里的疆防工程,距今已有二千三百多年历史。关垭为楚国边寨,为楚长城之险要关隘。

从湖北一面登上门楼顶部,朝北望去,但见黄土坡面上有高低不等的夯制的土墙,旁有密密麻麻的木桩保护着。这就是楚长城了。

倚着门楼顶部女墙向东看去,被行道树夹着的笔直的公路向东向下延伸,消失在连绵不断的碧绿的山色中。这荆楚大地可见一斑了。

关垭陕西一侧属于平利县长安镇张店村辖区,这长安镇是女娲茶之乡,因此,我们下一目标就是游览女娲茶园。

较大规模的茶园在高峰村二组。走进高峰村,见一处大门横额有“女娲茶镇景区”字样,我以为长安镇已更名为“女娲茶镇”,问汪局长,她否定此说,说这只是景区名称。

公路边有一石制牌楼,横额上写着“古驿长安”四字。我们从侧边走进去,这是几重东西走向的院子,清一色朱红立面的仿古建筑,间或在通道上放置一座石雕。一处院落尽头还张挂着一幅“平利县2017年手工制茶技能大赛”的喷绘横幅,表明这里前不久还举办过大型赛事活动。一处院落的正门上方有“洪家大院”匾额,旁边展牌上的文字介绍道:“此院始建于清嘉庆十一年,系湖南衡阳迁居至此的洪姓人家私宅。2015年平利县政府投资修缮保护。现为女娲茶镇景区文化演艺中心。”

古驿中最显眼的当属长安塔了。

从一处院子向西走去,高高的台阶之上,一座五级塔楼赫然耸立。拾级而上,塔基立面上有石刻文字《长安塔赋》,作者为安黎,作赋时间为2014年12月。日期表明,此塔及古驿长安当为近年所建。古驿不古,古塔不古,平利县充分开发本地资源,做大做强并精心打造了乡村旅游品牌。

原来塔建在一广场的东边。踏着台阶走进广场,站在塔基边缘,向东可以俯瞰长安古驿的古色古香的院落群; 抬头看南面的山坡,那是茶树的王国,像是有意点缀似的,密密的茶树灌木中时不时有那么几棵或一排乔木,再仔细一看,一副土黄色的人形雕像站立在山坡上的丛林间。

恰好,汪局长要带我们上去看看。

我们驱车顺着山间公路上去,但见公路外侧有一个广场,雕像矗立在广场外侧的平台上,背靠广场,手持茶壶,神态平静。其下的基座上刻着“茶圣陆羽”四字。陆羽是谁?定有文字介绍。果然其背面的基座上就有石刻文字《陆羽简介》,说陆羽是唐朝复州竟陵(今湖北天门)人,一生嗜茶,精于茶道,以著世界第一部专著《茶经》闻名于世,对中国茶业和世界茶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被誉为“茶圣”,奉为“茶仙”,祀为“茶神”。

站在陆羽雕像前,从西到东,极目远视,长安镇全景尽收眼底,无需隧道,麻安高速横贯东西。茶业是长安的主打产业,长安人从湖北天门请来这位茶圣、茶仙、茶神,一定是为了助力长安的茶业发展。

我们平利行最后一个点是城关镇龙头村。

龙头村村口一条林荫道与公路干道相连。

龙头村是平利县重点打造的以“赏农耕文明、游美丽乡村”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我们在村口下了车,沿着洁净宽阔的街道一直往前走。两旁一幢幢清新亮丽的马头墙飞翘檐,白墙黛瓦的徽派民居错落有致。这是特色产品销售一条街,展示了传统手工艺,销售当地特色手工艺品和农副产品,主要有手工制作的布鞋、刺绣、纸灯笼、小工艺品、根雕、木艺、竹制品以及当地土特产茶叶、绞股蓝、香菇、木耳等。

随后,我们参观了秦楚农耕文化园。

秦楚农耕文化园是反映区域性农耕文化的民俗博物馆,是龙头旅游村的标志性项目。农耕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基。女娲故里平利县,地处秦头楚尾,人文历史悠久,早在几千年前,先民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地域文化深邃厚重。

文化园整体外观为巨龙腾飞造型,全长130米。龙体有10个展区,主要布展农耕器具,展出了秦楚农业文明的发展历程和先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分为始祖文化、农耕史话、农作器物、节庆娱乐、乡村作坊、生产生活器物、农副百工、山村农家、耕读文化、茶事品饮等。

不过也有不尽周到之处,例如上世纪五十年代农村照明使用过的桐油灯,六七十年代使用过的煤油灯; 农民在煤炭窑里手工开采煤炭所使用的煤炭斧子,此馆却未曾收藏。

尽管如此,十个展区已经物化了秦楚几千年,着重于近五十年来农耕文化的发展历程,我们既是参观者,又是经历者,见证者,看到这些熟悉的实物,不禁感叹社会发展之迅速。

秦楚农耕文化园周围有几家乡村客栈,以平房为主,外有廊道,内有相连的天井。天井中有石桌石凳。玩手机有WiFi。

我们一行走出文化园,顺着龙身到龙尾处下方的一家客栈就餐。

下午六点半,当我们驱车走安平高速,取道安康返回岚皋时,视野早已被夕阳染红。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