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华社关注岚皋精神扶贫
时间:2017-05-18  来源:原创  作者:陈延安 


5月10日,新华社《陕西领导专供》第13期(总第209期)以《陕西岚皋:以“精神扶贫”推进“精准扶贫”》为题,对岚皋实施精神扶贫助推新民风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深入报道。

扶贫先扶志。近年来,岚皋为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不等不靠、艰苦创业的思想,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形成“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决胜仗,针对少数群众“等靠要”思想和陈俗陋习,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了以政策宣讲、舆论引导、文化育人、评优选模和文明乡村创建抓手的精神扶贫工程,从而实现了扶贫与扶志一同推进,助推扶贫更精准、民风更健康。

据悉,新华社《陕西领导专供》,由新华通讯社主管,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新华社陕西分社承办,刊物主送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四大班子领导。

附原文:

陕西岚皋:以“精神扶贫”推进“精准扶贫”

作者:马泽文  来源:新华社《陕西领导专供》

新华社西安讯陕西省岚皋县是全国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全县有贫困村72个、贫困人口4.32万人,县域基础设施薄弱,自然灾害较多,产业发展水平低,因病致贫发生率高,扶贫任务艰巨。

岚皋县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以“精神扶贫”为着力点,找到扶贫工作抓手,多措并举,让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配套结合,推进“精准扶贫”,增加了贫困户收入,改变了农村风貌。

“等、靠、要、闹”思想凸显,“精神贫困”是最大的贫困

家住陕西省岚皋县城关镇万家村的钟光军,如今每天转动轮椅要去的地方不再是县信访大厅,而是他的养猪场。两年前,这位腰椎以下因矿难瘫痪的中年人,与邻居吵个架都要上访,要求给他“公道”处理,实际上就是看能不能给特殊“关照”和“倾斜”。事实上,他自己也明白,低保、残疾人生活补助等该享受的政策他都享受了,可他还是想再多“争取”一点。

转变是从去年开始的,县上大力实施“精神扶贫”,钟光军是定点扶贫对象,扶贫干部除了跟他讲收入发展、产业政策和人情道理,还给他带来一些励志书籍,书中一些身残志坚的故事感染了他。“我突然觉得自己一生不能活得这么‘窝囊’了,人残但骨气不能短,加上干部的疏导、引荐和帮助,我的养猪场就这样建起来了。” 钟光军说。

近年来,一些不良思想和风气在农村蔓延,特别是“等、靠、要”的做法直接影响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先是要,要低保,要贫困户名额,之后就靠,靠完了就等,弄不好还闹!”岚皋县民主镇新风村曾光美老人这样说。

除了“等、靠、要、闹”之外,近年来农村一些地方奢侈之风盛行,尤其是办喜会、送礼太多,并且攀比心强,宴席浪费不少,给农民增加了负担。“婚丧嫁娶,那是没得说,大家也都公认,该办。但房屋落成、搬家、生孩子、考大学、病愈出院,也在办,六十大寿、八十大寿还是在办,这让人苦不堪言!”岚皋县蔺河镇蒋家关村村民刘国友说。

“扶贫首先是要挖穷根子,脱贫首先要从思想认识上脱贫。”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指出,扶贫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意识,实施“评优树模”“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重振自力更生、团结友爱、诚信和睦风尚,规范人情消费,遏制铺张浪费,戮力脱贫。

“治、教、引、疏”结合,打出一套“精神扶贫”“组合拳”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精神贫困”问题,岚皋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经过深入调研,先后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大力开展评优树模活动的通知》《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的通知》等系列文件,通过“治理、教育、引导、疏通”相结合的办法,打出一套“精神扶贫”的“组合拳”。

岚皋县委宣传部长谢应梅表示,涉及全县各条战线、类型多达27个的“评优树模”中,农村就占到一半以上,包括“自强脱贫模范”“产业发展先锋”“农村致富能手”等。“户上推荐,组上评,村上审议,张榜公示。特别优秀的,再向上推荐。县上每年从众多典型中评出‘十佳’,给他们披授带、奖励、表彰、宣传。” 谢应梅说。

针对婚丧嫁娶中的奢侈之风,岚皋县以加强村委领导班子建设为核心,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组建红白理事会,从严约束村民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操办,开展治理铺张浪费、奢侈攀比、巧借名目敛财等行为。

与治理同步,岚皋还集中开展了农民教育引导活动,通过层层宣讲、媒体宣传、包帮教育和现身说法,引导群众净化思想,转变观念,促推脱贫攻坚。

通过“精神扶贫”工作的开展推进,农民收入涨了,村风村貌也得到进一步改观。“岚皋突出抓精神扶贫,就是要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大家心劲儿强了,脱贫才会又快又稳。”周康成说。

“一、二、三、四”“齐步走”,多措并举实施精准扶贫

“精神扶贫”是岚皋县实施扶贫措施的一个重要抓手,除此之外,岚皋县围绕“四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县摘帽、村脱贫、户越线”的总任务,以脱贫攻坚“争一流”为目标,将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相结合,形成了“一、二、三、四”“齐步走”的工作方法。

狠抓一个关键: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建立“四个一”领导责任制(县级领导每人联系一个镇,包抓一个村,帮扶一户以上贫困户,牵头负责一项以上的脱贫攻坚专项工作)、县级联席会议制度和到村“定期会议日”制度。

突出两个重点:一是精准识别到位,全面建档立卡“回头望”,形成 “一村一网页”“一户一方案”的户、村、镇、县脱贫规划体系;二是制定贫困村发展规划、产业扶贫规划和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实行县、镇、村三级脱贫攻坚挂图作战。

破解三个“瓶颈”:一是移民搬迁,实施进城入镇到社区、“交钥匙”工程集中安置、分散安置和旧房改造“四种方式”,制定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办法;二是产业发展,以“巴山画廊·硒有岚皋”建设为载体,以金融扶持、资本扶持、项目扶持、用工奖励和以奖代补等五种方式对贫困户进行产业扶持;三是改善基础设施,按照“全面覆盖、一次性规划、分步实施”的要求,将72个贫困村水、电、路、讯以及脱贫(移民)搬迁安置点一次性规划设计,率先启动的首批18个贫困村建设已全面完成。

强化四项举措:一是强化宣传引导,印制各级脱贫攻坚政策汇编成册,发放政策汇编,组建红白理事会,并完善村规民约,营造良好的环境;二是开展社会扶贫,引导各类社会团体与123户377名困难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三是优化金融服务,加快金融扶贫示范县创建,争取国开行基础设施项目贷款1.15亿元;四是用好兜底政策,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五保范围,落实各项兜底政策。

截至目前,岚皋县首批脱贫的16个村产业发展、移民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快速推进,农村面貌焕然一新,顺利通过省、市第三方评估,脱贫10324人,贫困人口减少9700人,全县贫困发生率由30%降至24%。(通讯员 谢应梅 陈洪海 陈延安)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