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崔世芳:西部一绝——“庆嫂麻辣烫”
时间:2017-06-05  来源:原创  作者:佚名 

“庆嫂麻辣烫”小餐馆就在镇政府旁边,每天下午总能闻到那股浓郁的香味,熙来攘往的食客大声说笑也转移不了味蕾激荡的注意力,焦躁的肠胃蠢蠢欲动,眼睁睁盼着下班后邀三五同事去大快朵颐才好!

两间六层的高楼很显眼,棱角分明,古朴大方,一楼的两间就是“庆嫂麻辣烫”的厨房和餐厅,外间的餐厅是食客们的第二入选场地,像我们来的早的就更愿意去里间吃饭,里外之间是一排排装满各种新鲜食材的冷柜,进得门来,颇有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神秘,让人循着香味追根溯源。我们来的够早了,可是里间的三张桌子已经客满,眼尖的庆嫂一边在灶上张罗一边给我们腾出了座位,麻利地招呼我们“想吃什么随便挑,水在这儿自己倒啊!”

一方土灶上坐着“咕嘟”冒泡的大铝锅,炭火正旺,烤的庆嫂脸、脖、胳膊绯红,一把竹签串满了各式蔬菜正在这锅神奇的汤料中蜕变成美味的“麻辣烫”,庆嫂用一双长长的筷子辅助作业,三两分钟就将烫焉的蔬菜迅速捞至旁边的食盘里,浇上秘制的酱料,撒上葱花、油炸花生瓣、香菜碎,淋上香油,倒点儿醋,便成就了一盘让人食指大动的饕餮美食。那股子香味儿直入肺腑,鲜香浓郁,看起来像是油泼辣子的酱料真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将在高汤中烫煮的蔬菜变得美味无比,我好奇这锅秘制酱料的配方,也好奇那锅经久耐煮的高汤为何总在沸腾,总在烫煮却不失原味。

忍不住赶紧拿起筷子吃了起来,入口便是那股让人记忆犹深的麻辣鲜香,烫过的菜愈发的鲜嫩、甜脆,唇舌之间覆满了绵密的油香辣味,不仅可以汆烫青菜,肉丸鱼丸、冰冻豆腐、豆腐皮、卤鸡爪等食材经过高汤烫煮、调味后也是别有一番风味,佐以一碗白米饭或是一碗粉丝就足够吃饱,再配上一瓶冰镇啤酒或是汽水那就更加完美了。吃饱喝足,看到庆嫂麻利地数着竹签算账,四个女生被三十余块钱的麻辣烫撑得直不起腰来,便利、实惠、味美成就了“庆嫂麻辣烫”川流不息的客源。

环顾四周,这间又当厨房又做餐厅的屋子有些拥挤,门外就是河堤步道,门前的凉亭被食客们占用,成了吃饭赏景的绝佳之地,尽管屋檐下堆放着一些锅碗瓢盆、炭炉煤渣,却丝毫不影响食客们汹涌的食欲,庆嫂看到我四处打量,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没办法,只有我一个人做生意,实在忙不过来啊!”我突然有一种窥探别人隐私而被发现的羞怯感,她的情况我听人说起过,丈夫多年前去世,全靠她这门手艺还清了欠债,供女儿上完大学,原先的饭馆还小还破败,都是靠她自己勤劳的双手挣钱修了这座房子。都说无商不奸,可是庆嫂却大方贤惠的很,许是有一部分拉拢回头客的意思,她待人总是和气,无论春夏秋冬,一张笑脸迎接着四方宾客,聪明如她,用最热情周到的服务,最可口的美味麻辣烫留住了一批批食客的胃和心,让人回味无穷,念念不忘。

庆嫂年近五十,只有一个女儿,和我们差不多大,所以我们年轻干部到她那儿吃饭都亲切地叫一声“庆姨”。“庆姨,你女子没回来帮你忙哦?”庆嫂忙的满头大汗,一提到女儿总是满脸幸福的模样。“回来了的,回来了的,跟你们一样,都是年轻干部,爱干净的很,我舍不得她在这灶间帮厨,烟熏火燎的,周末难得不加班回来休息下,让她去找同学伙计玩下子……”

可怜天下父母心,庆嫂的一切都是为了女儿,拥有独家秘方调制麻辣烫的技艺面临失传,她也不愿意让女儿再像她一样在灶间辛苦一辈子。

“好不容易供她读完大学,她也争气考上了正式工作,如花的年纪我不想让她活得太累,她不喜欢煮麻辣烫,我也不勉强,既然大家都喜欢吃我煮的麻辣烫,我就坚持着一直做到我煮不动了的那天……”

最近看到很多“诚、孝、俭、勤、和”的文件和宣传图文,蓦地发现庆嫂和她的麻辣烫小店正是这几个字的绝佳释义,厚道实在,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知恩感恩,节俭简朴,勤奋劳作,宽和礼让……

庆嫂最近腰疼病犯了,请了大嫂过来帮忙,一盆盆蔬菜在流水中洗的干干净净,沥干水后有的需要切片改刀,然后用竹签穿上串儿,“我每天要穿几百串儿,硬一点的土豆片、冬瓜片、鸡爪、香菇、木耳戳的手疼,韭菜、香菜、豆角、金针菇、豆腐要特别心细,还有各式丸子、火腿肠都要新鲜,串菜也是门技术活儿……”健谈的阿姨言语朴实,和庆嫂一样在忙碌中和食客们聊天搭讪,日子过得充实满足。

难怪外出的民主人回家乡来的第一餐必是吃“庆嫂麻辣烫”,难怪县城里的很多人不管路途远近总喜欢隔段时间就来吃一顿“庆嫂麻辣烫”,难怪我们天天闻着味儿还总是吃不够“庆嫂麻辣烫”,这份独一无二的美味,这份无与伦比的轻松愉悦只有在“庆嫂麻辣烫”小店里才体会的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