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姐妹同行脱贫路——岚皋县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侧记
时间:2017-06-13  来源:原创  作者:陈洪海 杨富琨 

“不仅在茶园打工,还在家喂猪养鸡。”5月8日,陕西省岚皋县城关镇爱国村贫困妇女郭志凤,凭着吃苦耐劳精神和脱贫好政策,把日子过的越来越好,左邻右舍频频点赞。

陕西省岚皋县地处秦巴腹地,是国家级贫困县,以旅游和农业为主。全县17万人中,贫困人口3.54万,其中女性1.53万。怎样凝聚各方女性力量,引导她们用“绣花”的功夫助力脱贫攻坚,过上富裕生活?岚皋县在寻找答案。

2016年以来,岚皋县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发挥园区、社区、合作社、典型带动作用,激发贫困妇女内生动力,带领她们用好“绣花针”练好“绣花功”,把党的关怀和温暖播撒到千家万户,凝聚起扶贫工作合力,实现万名妇女同行脱贫路,谱写出一曲曲巾帼奋进之歌。


看点一:园区+贫困妇女

“多亏魔芋园区,要不然找不到活儿干。我现在每月收入2000元左右,一家生活够了。”5月5日,在岚皋县明富魔芋园区务工六年的城关镇爱国村贫困妇女单福兰说。

单福兰一家五人,大女儿从小瘫痪在床。面对贫病交加现状,她只好打消出门务工念头,一直在家照顾女儿。没有文化、不懂技术、年龄也大了,待在家里除了种几分薄地,还能干什么?既要照顾“病号”还要“养家”,单福兰一度萌生卖血的想法,做梦都想着在家门口找一份工作。

2010年,单福兰听到一个好消息,家门口要建一个魔芋园区。没过多久,明富魔芋园区落地,单福兰成了第一批工人。“在园区主要从事魔芋深加工,做魔芋风味食品的包装,工作轻松,既能挣钱又能顾家,真是一举两得。”从农家妇女变身“园区工人”的单福兰对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

几年来,跟单福兰一样在园区务工的女工多达20余人,带动解决就业128人。为更好带动贫困妇女脱贫致富,明富魔芋园区探索建立“支部+园区+贫困户”扶贫模式,采取企业党员一对一包联方式,帮扶贫困户种植魔芋或在园区务工。先后与12个镇签订购销合同,辐射带动发展魔芋9万亩,覆盖1.8万户贫困家庭。

为带动贫困妇女致富,岚皋县实施园区+贫困妇女脱贫模式,聚焦富硒产业、生态旅游、山林经济等产业,引进女企业家或鼓励女能人建园区,在效益好、示范性强、劳动密集型园区成立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探索园区与贫困妇女精准对接机制,吸纳贫困妇女到园区从事生产服务,就地就近就业,带动贫困妇女增收。

党建引领园区红。岚皋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开展“共富行动”,在园区成立妇女小组,打造妇女就业基地,助力贫困妇女致富兴家。“坚持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思路,充分发挥各级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广泛联系贫困妇女,用好现代农业园区这个平台,推进基层妇建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为建设美丽新岚皋顶起半边天。”岚皋县妇联主席谢贤梅说。

目前,岚皋县发展现代农业园区30余个,明富魔芋、金岚木业、龙安茶叶、绿水渔业等龙头园区,为妇女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带动全县2000余名贫困妇女就业,年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2万元。

看点二:社区+贫困妇女

5月3日,走进岚皋县城关镇西坡社区妇女创业孵化基地,荣兴制衣厂内灯光通明,数十名女工坐在缝纫机前,低着头熟练地安装冲锋衣拉链,忙的不亦乐乎。

程和燕是一名军嫂,曾在福建省一家企业上班。为了丈夫能安心在部队服役,一直呆在家里照顾孩子和老人。今年开年后,听说荣兴制衣厂招工,毫不犹豫地报名进厂。“老公在外面当兵,我在家照顾孩子,刚好家门口有个工厂,既上班又照顾小孩。”谈起务工原因,程和燕坦然说到。

“现在投资100多万,解决妇女就业47人,其中贫困妇女16人。”荣兴制衣厂女老板邱道荣,指着一派繁忙的生产车间说到。2016年,岚皋县在城关镇西坡社区建立妇女创业孵化基地,免费提供门面招纳企业入驻。有多年服装厂工作经验的邱道荣在丈夫支持下,毅然成立荣兴制衣厂,在孵化基地申请452平方米厂房,开始从事服装制作销售。

为帮助搬进城镇社区的妇女就近就业和稳定脱贫,岚皋县从去年开始,由妇联牵头,整合人社、扶贫、住建等部门资源,打造妇女创业孵化基地,协调近4000平方米的门面房作为创业场地,吸纳有意愿女性创业者入驻,向她们提供资金扶持、政策咨询、辅导培训等服务。

仅荣兴制衣厂,在妇女创业孵化基地建厂后,不算税收减免、培训补贴、创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等各项创业扶持政策,以及免费的法律服务、信息咨询、创业指导,仅三年厂房房租费就至少省了14.6万元。在加上妇女创业孵化基地带来的宣传力和影响力,产生的潜在价值非常可观。

针对岚皋县移民搬迁群众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岚皋县按照社区+贫困妇女思路,积极盘活国有经营性资产,在东部和西部各遴选一个人口稠密的社区打造社区工厂,成立妇女创业孵化基地,出台30余项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经营场地、资金扶持、政策咨询、创业培训等服务,变留守妇女为社区工人,让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创业,解决进城镇入社区的贫困妇女就业难题。

目前,岚皋县在两个社区建立了妇女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25家,涵盖家政服务、手工艺品加工、电子商务等10余个方面,直接安置400余名贫困妇女就业,间接带动1000余人就业。

看点三:合作社+贫困户

“母猪好,好一窝;公猪好,好一坡”。岚皋县石门镇月星村郑光席,自从养猪后经常这样说。郑光席是一名残疾贫困妇女,依靠合作社领养四头母猪,走上了养猪脱贫之路。

每天早上,郑光席都会一边在猪漕里拌食,一边唤着母猪前来吃食。四头母猪总会摇着尾巴,哼唧哼唧地跑来跑去,然后挤到猪漕边嗵嗵嗵地吃起来。“我长期在合作社务工,一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还入股领养了四头母猪,去年仅猪仔就卖了三万多元。”谈起这些,郑光席很是兴奋。

月星村是岚皋县72个精准脱贫村之一,全村有贫困户75户169人,主要以畜禽养殖为主导产业。去年7月以来,村上成立安康市振鸿农林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黑山猪、土鸡、山羊等,通过养殖大户和贫困户入股形式,带动26名贫困妇女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如何入股如何分红?合作社理事长郑玉和没少动脑筋。规定每股1300元,镇上补1000元、自己掏300元,入进来后合作社每年给社员分一头猪,连续分三年。“我入了4股,掏了900元,去年收益3万多,要是没得合作社哪有这么多收入。”尝到甜头的郑光席掩饰不住高兴,咧开嘴角笑着说。

2016年,岚皋县在调研中发现,单个贫困户力量小、抗风险能力差,只有发展合作社才能提高脱贫致富能力。随后以合作社+贫困妇女为主线,组建各类合作社,筹措互助资金,开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培训,既“输血”又“造血”,增强妇女致富能力,破解了贫困妇女在自我发展中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等问题。

为达到合作社和贫困妇女互惠共赢,岚皋县把贫困妇女纳入产业化经营链条,引导她们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抵押和土地流转入股等形式,加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将妇女小额贷款、扶贫小额信贷与创业就业扶持相结,帮助贫困妇女带资入股、参股分红和就业分红,用合作社的“大手”拉起了贫困户的“小手”。

目前,岚皋县先后建成魔芋、烤烟、茶叶、养鸡等专业合作社160余个,带动贫困妇女就业3000余人,不仅实现了产业质和量的攀升,还实现了贫困妇女抱团发展。

看点四:典型+贫困妇女

略微染黄的长发,一双粗糙的手,一双深邃的眼睛。这名看似普通的农家妇女,却有着不普通的身份:全国三八红旗手、陕西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三届安康市政协委员。已成为岚皋县四季镇杨家院子代言人的王三翠,正成为岚皋县妇女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十五年前,王三翠也是一贫如洗。丈夫是长梁村代理教师,她种着几亩薄地艰难地过着生活。迫于生计,2002年开始夫妻二人相继开办农家乐、农家宾馆和做起豆腐乳生意,现在不仅在老家盖了一栋楼房,还在县城买了一套商品房,年均营业额200余万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土豪”。

“每天至少有3桌客人,每年长期提供就业岗位50余个,带动周边40余户80余人种菜、养猪、收购山货。”谈起自己的创业示范作用,王三翠侃侃而谈。在王三翠的引领下,四季镇发展星级农家乐8家、农家宾馆2个,年接待游客30万人,实现综合收入500余万元,贫困农户大幅下降,乡村游逐渐成为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

2016年以来,岚皋县抓好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实施典型+贫困妇女,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脱贫氛围。扶持50余名巾帼家政、手工艺品、富硒食品、生态旅游致富带头人,培育20余个“妇字号”产业示范项目和大户,实现每个女能人、女带头人都带着一批贫困妇女创业就业。

典型引领中,岚皋县借助“双学双比”劳动竞赛和“巾帼建功”创建活动,开展评优树模活动。充分发挥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等示范带动作用,为女性创业就业提供可学、可信、可亲的榜样和鲜活经验。并通过媒体广泛宣传,以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激发贫困妇女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鼓励他们拔穷根摘穷帽。

典型引领激发了贫困妇女内生动力,实现了贫困妇女与“领头羊”有效对接,朋成医药、三彩农家乐协会、“康嫂”家政、三溪菌业等一批女性创业品牌逐步响亮,谢晓莉、王三翠、单琦珊、周春美等500余名先进妇女,引导身边的贫困妇女互助发展,逐步实现了脱贫致富。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岚皋县推出妇女典型200余人,涵盖家政、农家乐、种养等方面。在一个个妇女典型的引领下,全县妇女学技术、比成绩、做贡献蔚然成风,一个个小康之家呼之欲出。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