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刘松:崇勤尚俭育新风
时间:2017-06-26  来源:岚皋县纪委   作者:刘松 

前段时间,陕西安康市委出台《关于大力推进新民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勤”和“俭”被列为其中的两项重要内容。“勤”倡导的是勤奋劳作、踏实苦干。“俭”倡导的是节俭简朴、量入为出。这无疑是对弘扬勤劳简朴的传统美德,涵养敬业奉献、精简节约的优良作风,培育艰苦朴素、务实进取的新民风的再加码,将助力于形成崇勤尚俭、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尚。

或许有人会觉得在物质条件发达的新时期,重提“崇勤尚俭”没有必要。其实不然,随着社会加快转型和深刻变革、多元思想文化和外部环境影响,一些低俗风气有抬头蔓延之势。在一些地方,各级组织想尽办法帮困难群众出谋划策、发家致富,而一些群众不仅不积极抢抓机遇勤奋劳作,还滋生了“等靠要”思想。在一些地方,盲目攀比、讲排场、比阔气之风盛行。一些群众见别人大操大办,见别人房屋高大,就跟着效仿攀比。在一些机关单位,铺张浪费、“庸懒散”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单位不敢明目张胆公款吃喝、送礼了,便“巧设账目”,送礼通过网购、微信红包,吃喝转入隐蔽性场所。一些干部作风漂浮,抱着得过且过思想,遇事能拖则拖,能绕则绕。试想一下,若任由这些风气肆意蔓延,势必会使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生活在奢侈和庸懒中,勇气和斗志逐渐消磨,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不复存在。这将是一种多么可拍的局面。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曾对高级将领们说:“人生苦短,不如多积一些金钱,买一些土地,多置歌妓舞伶,日夜相欢以终天年。”一国之君都如此堕落,极尽奢华享乐,大臣和普通百姓自然会纷纷效仿。最终的结局就是百业俱废,国破家亡。再看看我们新中国的开国之主毛泽东是怎么做的。建国初,有人建议给军队加薪水,理由是资本家吃饭5个碗,解放军吃饭是盐水加一点酸菜,毛泽东坚决反对。他说:“酸菜里面出政治,出模范,解放军得人心就是这个酸菜。”正是这种尚俭戒奢、艰苦朴素的作风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人心,引领新中国走上了安居乐业、繁荣富强的康庄大道。

曾国藩曾留下十六字箴言:“家俭则兴,人勤则健;能勤能俭,永不贫贱。”今天,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向上向善的新民风,就需从勤和俭入手。通过深入学校、机关企业、社区村组广泛开展勤俭节约先进典型事迹宣讲、挖掘优秀家规家训、评优树模等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崇勤尚俭的自觉性、主动性。同时,把一些干部群众普遍接受的、对推动形成勤俭节约良好氛围有益的做法和措施通过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载体固化下来,予以制度化,并明确违约责任和处罚方法,强化监督管理。只要把思想教育和严格管理结合起来,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从一点一滴抓起、做起,就一定能培育出崇勤尚俭、文明和谐的新民风。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