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盘活资源筑富路
时间:2017-06-26  来源:原创  作者:张昊 

国家级贫困县岚皋县,总人口17.2万人,贫困人口4.32万人。4万余人如何摆脱贫困不返贫?不能仅靠给予,而是要授之以渔。

近年来,岚皋依托生态资源,以盘活经营性国有资产为切入点,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养殖、种植、旅游服务等产业风生水起,催生了龙头企业,推动了产业升级,促进了群众就业增收。

岚皋经营性国有资产包括了国有土地及标准化厂房、中小型农业水利设施设备、单位商业门面房等,共计17处,涉及13个单位。这些资产,以前都由行政主管部门代为管理,收益用途广泛,部分门面房、土地有时存在闲置,无形中造成资金流失。

如何有效利用,为群众谋求福祉?贫困户脱贫关键在就业。调研得知,岚皋有劳力的困难群众半数以上外出务工,劳务输出虽起一定作用,但根本问题却无法得到解决。

“一月虽说有七八千,但除去房租、花销、车辆维护、来回路费,拿回来所剩无几。”在昆山做物流运输生意的大道河镇东坪村3组村民张磊谈到这里,深有感触。如同张磊所说,外出务工人员留不住钱,家里又缺少劳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依然贫困。在家门口培育龙头企业,发展规模集约产业,吸引外出群众回乡就业,是摆脱贫困的根本突破口。

针对这一现状,岚皋出台经营性国有资产脱贫暂行办法、产业扶贫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成立县产业扶贫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明确每年归集产业发展基金不少于2000万元。同时,组建县扶贫开发投资公司,管理所有县属经营性国有资产,明确扶持发展魔芋、富硒茶、包装水、林下种养等产业。对全县脱贫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投资或投融资担保,带动群众脱贫。

为激发企业助力脱贫积极性,岚皋探索推行“扶贫投资公司+龙头企业+贫困户”模式,规定直接帮扶带动贫困户脱贫50户以上或贫困户占职工总数30%的企业,带动贫困户脱贫30户以上的农业园区,贫困户占比达30%以上或带动贫困户脱贫20户以上的专业合作社,均可优先租赁经营性国有资产,以及享受县扶贫投资公司投资(融资)扶持。目前,县扶贫投资公司出租的房产、土地、厂房、门面共计11937.32平方米,全部用于产业、企业扶持。

“公司一个月收入2000元,平时再收些废品贴补,家里也兼顾了。”近日,岚皋县“社区工厂”恒彩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务工的贫困女工王英这样告诉笔者。和王英一样,在“社区工厂”务工的贫困群众共有400余人。“社区工厂”是岚皋县针对进城农民多,就业困难的实际,将西坡社区保障性住房和避灾扶贫搬迁安置房90间门面统一打包,成立的产业扶贫孵化基地,对入驻企业实施补贴3年租金,从而带动贫困户就业,目前入驻16家企业。

同时,岚皋县针对企业缺乏周转资金的共性问题,通过抵押贷款的方式予以扶持。今年初,南宫山镇御口韵茶叶公司购买设备资金不足,县扶贫投资公司得知后,为该茶叶公司借贷100万元,缓解公司燃眉之急。目前,公司运转顺利,周边300余户贫困户也在家门口茶叶基地和公司务工就业。

岚皋盘活经营性国有资产助力脱贫,实现了带动产业、催生企业、资产增值“三赢”局面。随着工作不断深入,一笔笔资金,陆续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促使群众摆脱贫困,一步一步走向富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