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扶贫“精准发力” 脱贫“星火燎原”
时间:2017-06-26  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佚名 

“算起来,经管食用菌就两三个月,每月合三四千元,又没啥风险,也不影响我种魔芋。”说起镇村干部给自己引荐的这条路,岚皋县四季镇竹园村贫困户包安祥就一脸幸福,他万万没想到,真有这样“低投入、有保障”的发展路子。

竹园村位于四季镇南部,全村贫困户193户456人。为让贫困群众建立稳定畅销的增收渠道,真正实现“脱贫不返贫”,竹园村针对大多数贫困户产业发展中面临的缺项目、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力的难题,探索出“政府扶持引导、农户自愿选项、合作组织带动、滚动持续发展”的产业脱贫新路径,建立了“乡村旅游+贫困户、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互助组+贫困户”四种发展模式,充分整合优势资源,聚集生产要素,带动贫困户依靠产业增收实现永续脱贫。

竹园村只是岚皋72个精准脱贫村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岚皋县地处巴山腹地,风光旖旎。然而,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现实瓶颈制约下,始终与贫困相伴。2016年,全县17万人中,有贫困户1.7万户,多达4.32万人,涉及贫困村72个。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为了实现“2020年贫困县摘帽”的目标,岚皋精准发力,立志啃下这块“硬骨头”。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岚皋按照“六个精准”要求,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建立了县级领导每人联系一个镇、包抓一个村、帮扶一户以上贫困户、牵头负责一项以上的脱贫攻坚专项工作的“四个一”领导责任机制,以上率下推动工作落实,实现了驻村攻坚、第一书记选派、部门包抓、结对帮扶“四个全覆盖”。建立起脱贫攻坚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会议日”制度,探索创新“支部+X+贫困户”工作模式,把“三项机制”改革红利精准加注到脱贫攻坚中,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县上紧扣对象精准和规划引领两个重点,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对照省市“9种情形”精准识别贫困户,按照“宣传告知、民主评议、公示公告”等程序,扎实开展扶贫对象核实及数据清洗工作,确保精准识别率达到100%。因地制宜编制扶贫攻坚“十三五”实施规划,形成了“一村一网页”、“一户一方案”的户、村、镇、县脱贫规划体系,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章可循。

落实省市易地搬迁、产业发展、劳务创业、生态建设、教育扶持、健康工程、政策保障脱贫“七个一批”举措,同时立足旅游资源优势,紧抓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南宫山国家5A级景区的历史机遇,将“旅游脱贫一批”作为到户脱贫措施,打造“山上绿色种养,山下农家消费”产业互动链条,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先后出台了产业脱贫扶持办法、农村金融扶贫试点方案、农村旧房改造及验收办法、扶贫互助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强对脱贫攻坚的系统谋划、统筹推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抓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金融扶贫的同时,在“扶志”和“扶智”上下功夫,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组建红白理事会,推进殡葬改革,常态化开展政策法规等宣教活动,整合教育资源,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深入开展农村“赌、奢、懒、乱”专项整治,净化社会风气。完善引导倒逼机制,实行贫困系统动态管理,探索试行文明诚信红黑榜,开展星级文明户和“五好”家庭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农村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等依赖思想,自觉投身经济建设。

系列举措,精准发力,受益的不仅仅是竹园村,蔺河镇蒋家关村、南宫山镇宏大村、滔河镇同心村……越来越多的贫困村承借脱贫攻坚东风找准产业方向稳步发展起来,2016年,全县首批脱贫的16个村顺利通过省、市第三方评估,脱贫10324人,贫困人口减少9700人。

今年,该县脱贫攻坚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在确保已脱贫村、贫困户各项任务指标达到整县脱贫退出标准的基础上,计划脱贫退出25个贫困村、1.5万贫困人口,完成所有贫困村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实现脱贫总任务、建设总事项“双过半”。

岚皋的脱贫攻坚正呈现“星火燎原”之势。

策划:王道志 江贤文 陈洪海 陈延安

组稿: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张毕顺 曹英元 祝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