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宋朝清:走路
时间:2017-06-26  来源:原创  作者:佚名 

我老家在支河苍蒲塘,那里土地肥沃,长好庄稼。每到收获的季节,楼枕棒棒都压得弯。美中不足的就是山高路远,没交通可言。现在好多人提起那上面,都有个共同的反应——路把人走伤了。住在公路边上的人开玩笑,说买一匹马上下骑着。这都不现实,就那个吊岩坎,也得整个人仰马翻。因此,我们练就了强健的身体,有力的腿脚,堪称走路的把式。

到支河学校上学,每天跑一个来回。早上去下午回。来去十几里路。去上学走下坡路如飞,放学回家爬上坡路,手脚并用。那叫赶路。不赶路不行,早上怕迟到了,下午怕天黑了。脚力不好使的话就麻达了。上中学要去花里中学,路就更长了更远了。两地相距十几公里。柏油路没有山路好走,伤脚。走久了,脚发烧,酸疼。第一次走,我悄悄哭了。脚生了泡,后跟破了皮,一双脚像发面馍。

三年初中,我记得坐了三回车。乱拉一个同学出来,都能拿出两块钱的车费,我偶尔也有两块钱可以坐车,但是我省了。钱,母亲一人太难挣了。夏天烈日当空,汗流浃背。冬天寒风呼啸,脸受刺刀。走在路上的我,很孤独。多么想哪个好心人把车停下来,捎一程。眼睁睁地看着车辆擦肩而过,自己在失望中一步一步前进着。有一次,饥渴难耐,我向一个司机招手,他停了。我说“叔叔,我没钱,搭一节好吧?”谁知,他斜了我一眼,赶快走了。留着尾气给我。后来听同学说,那司机原本有带我的打算,我不该说“搭一节。”司机忌讳这样的语言。方言说出来这几个字不吉利。我无语。

家里穷,好好上学,这是我选择要走的路。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走下去。母亲说,路走错了,要费多大劲。所以母亲再苦再难,也支持我上学。我不能让人失望。每次来去走路的时候,痛苦难耐。我告诫自己,不就三年嘛!一个周走两次,走一次少一次,比长征路近多了!苦路慢慢走,走完了,会有甜路来的。

一种坚持,一种信念使我走完了三年最苦的路。现在想想,其实选路比走路更重要。选对了,脚苦心不苦,选错了,脚苦心也苦。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路去走。有两条路走不得,捷径也叫短路走不得,虽然快没有风景。弯路成了长路走不得,费力劳神伤脚。有些路走一段少一段,走着走着就没路了。有些路越走越长,越走越有劲,走着走着就进入了大道。

看现在的人生活好了,钱袋鼓了,都在找路走。早上绕着河堤走两圈,再去上班。晚饭吃罢再绕环城路走一圈,锻炼身体,看沿路风景,乐在其中。有的人在家没出路,就外出走打工路。穷人没得经济头脑,政府帮忙引导走致富路。头脑好的人不想在外漂泊,就踏上返乡路,充满追赶超越的精神,抢抓机遇进入创业路。路路有人走,路路有风景,

人要有正确的路,用心去走。人人走自己的路,人人走出大路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