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全域旅游”带动群众增收
时间:2017-06-28  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佚名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岚皋县巧借优势资源,把全县12个镇94个村3203户8168人纳入旅游扶贫规划,坚持“围绕精品景区建设带动就业脱贫一批、围绕健全乡村旅游要素脱贫一批、围绕旅游商品研销脱贫一批”模式,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带动贫困村发展、贫困户增收的路子。

成功启动了南宫山5A级景区创建,硬化了南宫山、神河源、千层河等景区周边道路,建成了南宫山景区南线旅游综合服务区、真身殿、大雄宝殿、飞拉达国际攀岩项目、金顶主景区环莲花盆悬空玻璃栈道、北线步道、四季狩猎场一期工程和千层河景区第一第二停车场以及神河源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成立了南宫山旅游车队,组建了千层河旅游电瓶车队,完成了岚河湾大型水上乐园主体工程,扩建、完善了沿岚河环线休闲步道,打造了县城二桥头至罗金坪绿化景观带,启动了耳朳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建成了河街“美食一条街”和莲花廊桥休闲带。同时,紧扣全域旅游创建,在景区边建社区,统筹推进水、电、路、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新改建旅游公厕58座,先后打造60余个新村,建成89个安置点,8000余户贫困户搬入新居。这些贫困户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还依托全县旅游基础设施提档游客增多解决了就业和稳定增收的问题。

在进一步提升南宫山镇宏大村、四季镇天坪村两个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的基础上,全面加快花里、龙安、苍水、木竹、兴坪等旅游村建设。南宫山镇打造了巴人部落、花里古梯田、龙安茶观光体验园和钓鱼台垂钓中心,“渔家宴”、吊罐肉、摔碗酒发展日趋规模;石门镇兴坪村建成了仿古集镇、古盐道会馆,篝火晚会、烤全羊成为特色;四季镇打造了“杨家院子”和“四季花谷”,开发了“快乐农场”等体验游项目;城关镇大量的樱桃、李子、枇杷、大棚蔬菜等果蔬红火了“采摘游”。一大批观光示范体验园区和特色餐饮项目,为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和脱贫致富搭建了良好平台。

2016年以来,围绕游客“买什么”,岚皋县做活旅游产品开发,在12个镇推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收购农户自产的特色农产品,统一包装后在景区周边和网上销售。并扶持一批旅游商品加工作坊、一批旅游商品加工企业、一批旅游商品经营户,研发富硒饮品、魔芋食品、苦荞商品和藤编刺绣、根雕石砚等系列特色旅游商品50余种,有效拓宽了贫困户增收渠道。

针对贫困群众和旅游从业人员业务能力低、思想落后等现象,岚皋县结合省市要求和本县实际拟定了《岚皋县旅游扶贫培训计划》,先后以景区景点、旅行社从业人员、乡村旅游经营户、农副产品加工经营商、县城宾馆饭店、购物场所等为对象,组织开展了5期2000余人次的行业培训和2期涉旅行业法律培训。通过培训,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人口整体综合素质正在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及造血功能正在不断增强。

实施旅游开发的目的是富民,落脚点也是富民。2016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次387.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1.31亿元,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10.66%。在旅游业的强势推动下,共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农家购物超市600余户,开办旅游商品超市30余个、旅游商品销售店107家,吸纳各类就业人员13000余人。特别是以景区景点、乡村旅游、旅游商品研销为平台,直接带动580户2095人实现脱贫越线,旅游产业已成为助农增收、贫困户脱贫当之无愧的一号产业。

策划:王道志 江贤文 陈洪海 陈延安

组稿: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张毕顺 曹英元 祝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