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四种方式”破解搬迁难
时间:2017-06-28  来源:安康日  作者:佚名 

岚皋县针对地质灾害威胁户、洪涝灾害威胁户、老弱病残留守户、家有学生且交通饮水不便户、偏远地区吊庄户、分散安置户、其他需要搬迁的贫困户和需要旧房改造的贫困户等“八类对象”住房实际,采取进城入镇到社区集中安置、“交钥匙”工程、分散安置、旧房改造四种方式,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

贫困户汪胜学一家原来住在南宫山镇向阳村3组,全家挤在几间斑驳的土墙房,眼瞅孩子快到上学年纪,因为和村里的小学隔着条河,交通十分不便。2014年年底,看着村里不少人都搬了新家,汪胜学咨询到自家符合移民搬迁政策后,立即筹划着修新房。申请到3.2万元建房补助后,汪胜学在十里沟修建了崭新的3层楼房。汪胜学一家原来靠种植几亩水稻和玉米为生,往年几乎入不敷出。自搬到十里沟后,和妻子在新房的一楼开了“诚信汤锅”饭店,凭借良好信誉和服务,夫妻俩现在年收入超过4万元。像汪胜学这样在南宫山镇十里沟安置小区,共有192户450人搬到新房,为解决搬迁后村民生计问题,南宫山镇为搬迁户提供了发展产业、茶园务工和自主经商等致富门路,鼓励村民搬迁后通过自身努力实现脱贫增收。

坚持“同类对象标准相同”原则,岚皋县严格执行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避灾生态搬迁政策。同时,对进城入镇规划安置点购房支付购房款有困难的避灾、生态搬迁户,协调金融机构给予贷款贴息支持。进县城购房贴息贷款额度每户不超过10万元(含),入集镇购房贴息贷款额度每户不超过5万元(含),县财政给予每户3年期内的贷款全额贴息支持。

印发了《岚皋县移民(脱贫)搬迁工作单项考核办法》,每年拿出100余万元对移民(脱贫)搬迁工作进行单项考核奖励,奖惩到镇、到部门和个人,对于工作落后、未完成任务等情况实行“一票否决”。出台了《岚皋县避灾扶贫搬迁工作主要领导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岚皋县党政干部奖励激励办法》和《岚皋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选用干部实施办法(试行)》,将目标任务、工作责任细化到镇、到部门、到主要领导和干部个人,并实行责任追究,鼓励全县干部群众在移民搬迁的战场上发挥作用,倒逼移民搬迁工作。

挪穷窝才能断穷根。岚皋县2016年共建设集中安置点11个,搬迁3549户10800人,完成旧房改造402户。全县2017年5090户1.57万人搬迁任务全部落实到户,拟建的21个安置点现已全部开工,实施“交钥匙”工程1216户。2000户旧房改造任务、资金已配套下达各镇。

策划:王道志 江贤文 陈洪海 陈延安

组稿: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张毕顺 曹英元 祝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