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视频播报 > 正文
陕西新闻联播:【我的脱贫路】“羊嫂”刘成兰:“跑大路朝前冲” 勤劳苦干拔穷根
时间:2017-07-06  来源:原创  作者:苏鹏 何山 

贫困户刘成兰是岚皋县佐龙镇塔元村10组的一个普通农村妇女,面对异常艰辛的家庭困境,她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用瘦弱的身体,挑起家庭的重担,泪水和汗水交织的生活让她明白了一个道理:穷家要变样,自己首先要勤劳苦干。

凌晨5点,悬在塔元村10组半山腰的这处土坯石瓦房的路灯已经点亮。女主人刘成兰把屋里屋外打扫一遍,就背起背篓、拎着挎篮,去给红苕地撒粪。装粪、背粪、撒粪,一满背篓又一满背篓,从黎明一直干到日上三竿。

上午9点多,刘成兰回屋喂猪。正准备做碗面吃,这时,在县城岚皋中学读高二的儿子带着班主任来家访了。

岚皋中学教师陈佳:“你好,忙的呀。”

岚皋县佐龙镇塔元村10组村民刘成兰:“我在喂猪。那坐嘛,给他们都烧水喝。”

交谈中,陈佳老师说,儿子在学校很懂事,学习也很努力;儿子也心疼妈妈,劝说她不要太辛苦。

岚皋中学教师陈佳:“现在国家政策也很好嘛,考上大学以后可以搞些无息贷款啊,精准扶贫贫困户子弟也有很多优惠政策。”

下午儿子要和老师返校,吃过午饭,儿子主动帮妈妈干些农活,这也是母子俩难得的交流时刻。

刘成兰:“想不想上大学啊。”

刘成兰儿子曾庆元:“肯定想嘛。”

刘成兰:“想那你就努力,我就是再苦再累我不怕哦。就希望你能好好上点学,不跟我们一样,天天的爬起来放羊子,去做庄稼,好好上学。”

刘成兰家共有四口人,丈夫,儿子,还有80岁的老公公。四年前开始,丈夫便出现胸闷咳嗽症状,为省钱,一直拖到到今年5月才检查,结果被确诊为尘肺病,儿子上学,丈夫看病,在沉重的家庭负担面前,刘成兰的难处可想而知。

岚皋县佐龙镇塔元村10组村民刘成兰:“没敢哭过,确实没敢哭过,(担心)我儿子也伤心,我丈夫也伤心,弄到我个人也伤心,我说我一倒,这么多羊子还有这么多庄稼,还有那么多猪,就没得哪个人来喂了,我也想了的,我说我反正撑到啥程度就是啥程度,我一直还是跑大路朝前冲。”

去年,根据刘成兰家情况,村脱贫攻坚工作队、包挂部门县人大办、市妇幼保健院鼓励她把养羊产业作为长效产业发展。说干就干,刘成兰东挪西凑了3万块钱,买回60只羊,自己修羊圈,主动请教学习养殖技术,一年下来,羊已经发展到了103只,年底还得到了6000元产业奖补资金。此外,她还养了5头猪,种了10亩庄稼地,5亩茶园。

岚皋县佐龙镇塔元村村民曾照成:“平时做活,她甚至一天吃一顿饭,她在坡上这些庄稼,她请人做活路少,大部分都是她一个人做。”

有志者事竟成,历时一年,刘成兰成了村里有名的养羊大户,今年她又种了三亩玉米,两亩洋芋,孩子上学国家补助2500元,丈夫看病有新农合报销。眼下她最希望的事情就是儿子考上大学,在外治疗的丈夫身体能早日好转。

岚皋县佐龙镇塔元村10组村民刘成兰:“比原来稍稍强点了啊,你好好养病,我晓得呀,我个人晓得保重身体呀,你把你身体好生养到嘛。”

岚皋县佐龙镇塔元村10组村民刘成兰:“我一垮倒的话,一垮的话,我儿子学也上不成了,慢慢来,一个是为了儿子,二一个是把这个家好好担待起来,丈夫呢,他在那儿养病,有医生在那儿招呼挂针,我也挺放心的,再苦再累我不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