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岚皋—民风新 乡风正 脱贫攻坚劲头足
时间:2017-08-10  来源:原创  作者:郑斐 谢应梅 杨富琨 

不久前,岚皋县城关镇爱国村村民刘先志,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在岚皋县像刘先志这样自立自强、不等不靠的贫困户还有很多,自愿从兜底脱贫转为产业脱贫的就超过200户。

岚皋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通过开展一项评优活动、弘扬两种文化、抓好三项歪风治理,传承以“诚、孝、俭、勤、和”为核心的新民风,引导村民革除陋习改变观念,在物质脱贫的同时,实现民风新、乡风正。

一项活动引领新风

岚皋县在走访中发现,一些贫困户除了因房、因病、因残、因劳等外因致贫外,自身等、靠、要思想和攀比、浪费、争贫风气日甚,成为脱贫“梗阻”。

针对这种现象,岚皋县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以“评优树模”活动为主线,开展“岚皋好人”评选、“讲好岚皋故事”、“善行义举榜”,挖掘传播身边的好人好事和凡人善举,以典型示范带动效应促使贫困户把主要财力和精力放到脱贫致富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今,岚皋县在贫困村开展星级文明户、产业标兵、自强自立示范户等27个类型评选,利用南宫山大讲堂、道德讲堂、网络媒体等平台,讲述先进事迹120余人次,推出王三翠、徐生美、唐国运、胡万祥等一批勤劳致富模范人物,激励鼓舞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志气和信心。

今年春节,官元镇古家村残疾人寇安富单腿种藕的事迹在央视新闻频道播出,让一些心存“等靠要”思想的乡邻红了脸。在寇安富感召下,全村莲藕扩种到120亩,40余户脱了贫。

目前,岚皋县树立各类先进典型200余名,培养自强户2200户,培育产业标兵210人,群众自力更生的心劲儿和农村健康向上的风气日益浓厚。

两种文化浸润乡风

婚嫁、祭祀、变脸、吐火、牛角号、白虎旗,各种巴文化元素汇集一堂,5月25日,岚皋县大型巴文化舞台剧《巴人追梦》在安康上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岚皋县借助民族传统文化成风化人作用,紧盯文化浸润引导,通过挖掘弘扬巴文化和杜氏家规两种文化,开展“我们的节日”、全民阅读、传统文化“三进”等活动,采取培育乡土文化能人、组建乡贤队伍、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等措施,把新民风浸润到每个人心中,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追赶超越提供不竭动力。

巴文化是岚皋文化之根。今年以来,岚皋县挖掘地方传统文化,通过打造一条巴文化长廊、建设一条巴文化美食街、创建一个巴文化广场、建设一个巴文化风情园、策划一台巴文化节目,将忠诚、勇敢、正直、不屈的巴人精神与新民风结合,推动贫困户树立信心发展产业,增强群众摆脱贫困的韧劲和斗志。

同时,岚皋县整理推出以“正德树人、防患未萌”为主旨的“杜氏家规”,在全县开展“家规家训进万家”“讲述家教故事”“一封家书”等活动,建设家风馆,发放家规读本,以好家风引领新民风。

上半年,岚皋县化解来信来访和矛盾纠纷均比去年同期下降,全县新增产业大户300余户,巴人勤劳吃苦的精神和“杜氏家规”正德树人的精髓浸润乡风,渗透到千家万户。

三项治理狠刹歪风

炮子一响,鸡鸭白养;一年下来,等于瞎忙。岚皋人情风盛行,许多贫困户被“送礼”压得喘不过气来,辛苦劳作一年,一半随了礼。

半年前,石门镇芙蓉村贫困户宋仕爱要搬安置房,县发改局驻村干部王显恒几次三番上门给老宋做工作,倡导移风易俗、喜事简办。最终说服了老宋,只请了20多个乡亲帮忙,不收礼不摆酒席,热闹而简单地搬进了新家。

脱贫攻坚,就得把群众身上的“隐形负担”减下来。今年以来,岚皋开展人情风、赌博风、奢侈风专项治理,在125个村11个社区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改变少数群众等靠要的习惯和惰性。

县委书记周康成说:“打好脱贫攻坚战是一次党风和民风的双向交融。要按照党建+新民风要求,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积极推进新民风与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理融合,推进美丽新岚皋建设。”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