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水通了,群众笑了
时间:2017-08-17  来源:原创  作者:张昊 崔世芳 

“总算是接通了,这下洗、吃都方便多了……”8月6日,岚皋县民主镇新喜村村主任杨发文在村民许应平的院子里,望着喷涌的水龙头,捧起水,往满是汗水的脸上猛浇了几把,高兴地说道。

岚皋县民主镇新喜村山大沟深,地理环境较差,村里一、二组因为地势原因,每年一到夏天用水量较多的时候,供水就成为了一个难题,严重影响到村民的生活生产。县扶贫局、水利局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派水利局工程师王义祥实地测算,从西安采购了400米63型号的水管运到村里,指导村里铺设水管,解决村里的燃眉之急。

材料备齐了,技术提供了,劳力问题就不是问题了,8月4日,村支部书记储召祥、村主任杨发文一合计,说干就干,分头实施。

村主任杨发文负责组织群众运送材料上山,村支书储召祥负责组织群众挖沟槽、接通、掩埋。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就不简单了。杨发文负责的运送水管等材料上山,可车辆只能将材料运到山下,每捆近一百斤重的水管需要靠人力抬到山上。山上植被茂密,也没有路,很多时候,施工人员们都是用弯刀、锄头清理一段通道,再将水管抬一段。到施工现场两公里的直线距离,硬是被大家一截一截砍出了路,把水管抬了上去。

今年59岁的村支书储召祥,也一刻没有停歇,为了两个村民小组能早日通水,他组织村里壮劳力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预先挖出了一条最合理的铺设水管的沟槽,待水管运送到位后,马不停蹄地接通,最后整体掩埋。将篾匠湾和李家沟两个水源头的清水引到一、二组严重缺水的农户家里。

经过三天的辛苦施工,水终于接通了。村支部书记储召祥风趣地对大家说:“水方便了,一、二组群众生活质量就大大提高了,我们的脱贫成果也得到了保卫……”

烈日炎炎,新喜村到处欢歌笑语,一汪清水,给人们带来了清凉,更带来了希望。最后几户群众正在接通自家到户的水管,虽然他们身上、额头早已被汗水浸透,但是他们的脸上早已笑开了花。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