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陈建兵:不等不要靠自己
时间:2017-08-23  来源:原创  作者:崔世芳 

枫树村坐落在岚皋县到民主镇的路途中,一河两岸四个组,居住着196户703人,勤劳聪慧的枫树人总是能抓住时机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将日子越过越红火。

陈建兵一家五口人,住在村活动室上面的仙女池边,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的山水养出了陈建兵的坚强聪慧,养出了他的勤劳朴实,养出了他不等不要靠自己的信心和一定要把日子过的更好的决心。他家住的地方地势平坦,视野开阔,目之所及一片心旷神怡。父辈们修建的土坯房损毁已久,去年陈建兵和妻子经过努力在原址修建了两层砖木结构的楼房,我们走进院子,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和谐的乡村农居图:宽阔整洁的院坝里晒着玉米棒子,两只狗来回踱步守护,一只猫懒洋洋地眯在门口晒太阳,院子的一角有一个宽敞的鸡笼,里面有四、五十只鸡正在啄食,也许是争斗的太厉害,惹得守卫的三只鹅“嘎、嘎、嘎”地使劲儿叫唤,这一幕让我们看着舒心极了。

我们进屋没有看到主人,喊了半天扰了两个儿子的午睡,说明来意后,小儿子告诉我们他们的妈妈正在安康治病,上初中的大儿子将我们带到屋后的牛棚里,陈建兵正在给他的六头牛“宝贝”洗澡,山顶上用水不是很充足,他在蓄水池里安了水泵,拉着又粗又长的水管子到牛棚里需要牟足了劲儿,我们没敢打扰,静静地站在棚外看着,他神情专注地给这头牛洗洗耳背,给那头牛搓搓脖子,认真梳理着牛背、牛肚子、牛腿上的绒毛,宽敞的牛圈里经过冲洗变得干净清凉了许多,可他的额头上汗水顺腮而下总没有干过。看到我们后,他赶忙停下了活计,热情地过来打招呼,这时候我才发现他的腿是瘸的,同行的村支书悄悄告诉我他是四级残废,想到一路上听着他的那些事迹,蓦地觉着这个越走越近的瘦小男人背后光芒璀璨。

我提出要给他照张相,他羞涩地别扭着答应也不是拒绝也不好,村支书出主意让他就手给牛喂食,就当跟前没有别人,他好不容易答应了,于是我拍到了一张他垫着瘸脚努力给牛喂食的照片,这张照片只记录了一瞬,而这个动作他天天做,一做就是近五年。

“2012年底媳妇生了一场重病,两个娃子又都读书了,家里还有个双目失明的老母亲,我这个情况出不了门打不了工,生活的压力太大,那时候几乎是撑不下去了,实在是没得办法了,听别人说养牛能赚钱,我小时候放过牛,对牛还是很熟悉的,就请村上帮忙,2013年开春贷款买了两头牛,年底卖了后又再买牛崽,慢慢地倒转,有时候还买母牛,下崽后再卖掉,这样几年后还赚了些钱……”陈建兵说起往日的辛酸,坚强的汉子眼里仍有泪花转动。

路过鸡圈,他告诉我们今年春天他买了100只鸡崽,成活了92只,陆陆续续卖掉了56只,现在还有36只,他说这批鸡崽供了两个孩子上半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笼里还有的多是母鸡,这时候天热还没有开窝下蛋,等下半年边卖鸡边卖蛋也可以贴补些家用。

最令他高兴的是家里的母猪下崽了,六头小猪长得白白壮壮,才两个月的功夫就有六、七十斤的样子,猪圈修在房子端头,陈建兵每天给牛洗了澡后就拖着沉重的水管来给猪洗,猪圈修着高高的护栏,腿脚不好的陈建兵熟练地翻了过去,“这里得天天洗,要不然又脏又臭,下不去脚,畜牲也娇气得很,环境差了不肯长咧!”,他说每天给牛和猪洗澡是必须要做的事,现在天气热,必须要清洁降温,它们才能长得快,少生病。另一个猪圈里还有两头大猪,二百多斤了,其中一头母猪“大腹便便”,即将要下崽了,陈建兵看护的紧,给它的猪食都是玉米粒儿,菜叶子碎儿。

“等到中秋节把那头猪杀了卖了,要不然喂不过来了,已经有一头母猪,六头小猪了,再生一窝小猪,呵呵呵呵……”虽然嘴上说着辛苦,但是陈建兵的心里乐开了花。

眼前这个其貌不扬的男人让我肃然起敬,很多正常人都忙不过来的活计他竟然做得井井有条,他将这些牲畜照顾喂养的如此精细也正是他热爱生活的表现吧!

村支书宋荣华告诉我:“贫困户陈建兵家修房子没有享受过任何优惠政策,修房子花的十几万都靠他们自己还清,现在虽然还有欠款,但看他的发展势头过几年还清不是难事!前两天他还咨询产业贷款的事,想把养牛规模扩大,下周枫树村活动室召开产业技能培训,他也是第一个主动报名参加,这样一心想把日子过好的贫困户有奔头哩!”

“没有理由不成功,陈建兵,我要给你竖个大拇指!”我真心的佩服着告辞,他把我们送到院子门口,阳光下他和崭新的房屋一样高大好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