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西坡社区劲吹新民风
时间:2017-08-23  来源:原创  作者:张昊 左自卫 

“我们社区要积极响应县上号召,拒绝升学宴、谢师宴,只要不去送礼,就能有效遏制……”8月20日早9点,岚皋县城关镇西坡社区支部书记谢炳杰在“新民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提出倡议,现场100余名党员和居民代表一致赞同。

这一幕,只是今年西坡社区迅速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西坡社区以“一个思路明方向,十条措施绘蓝图,百位党员做典范,万名群众筑新风”的“一、十、百、万”措施,推进新民风建设,居民素质大幅提升,“诚、孝、俭、勤、和”在社区迅速落地生根。

谈到“一、十、百、万”措施,社区支部书记谢炳杰按耐不住内心的喜悦,“新民风建设这项工作来的太及时了,这让我们社区从当初的迷茫,走向豁然开朗啊……”。

西坡社区总人口12223人,驻社区单位49个,辖区面积2.6平方公里。就全县社区来说,人口数量是最多的,辖区面积是最大的。因地处行政中心地带,外来流动人口多,开展工作难度相对较大。

“陈家沟保障性住房小区之前就是一个老大难。”谢炳杰站小区旁印有“诚、孝、俭、勤、和”的巨幅宣传牌旁,指着小区门口说。陈家沟保障性住房小区位于社区办公楼右侧,居住人员繁杂,去年,居民经常反映小区内的环境卫生较差,很多居民随地吐痰、乱丢垃圾,部分绿化带被居民开垦出来种上了蔬菜,浇上了农家肥……

“会也开过,宣传力度也很大,可效果还是不明显,我们都很迷茫。”回忆当时的情况,谢炳杰这样说道。

自今年年初,全市、全县全面推行“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西坡社区组织党员代表分组到社区内进行调研,并召开会议,深入剖析社区存在的问题,研究推进新民风建设工作方案。根据社区大部分家庭男“主外”,女“主内”的特点,西坡社区明确了“重视妇女作用”这个思路,并制定了社区开展“新民风”建设十条措施,十条措施内容具体包括了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宣传引导、居民公约、四会建设、培树典型、家规教育、七五普法、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等内容,从而号召百名党员做典范、万名群众筑新风。

“一、十、百、万”措施明确后,西坡社区迅速组织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评选表彰活动,成立道德评议会,推选妇女代表刘天翠为道德评议会会长,定时就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情开展道德评议。同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居民公约,规定社区居民不准忤逆不孝、不准见利忘义、不准言行不端、不准破坏环境、不准损坏公物、不准游手好闲、不准低俗恶搞、不准铺张浪费、不准缠闹非访、不准腐朽堕落……

制定十条措施之后,明显的变化就是辖区内卫生环境得到大力改善。对此,家住县城北门的个体工商户马军深有感触,他在西坡社区志愿者微信群中说:“目前新街、老街、迎宾路以及东西二街环境卫生大有好转,会上说的党员带头做典范,万名群众筑新风好得很……”

除此之外,社区居民公约明确要求,除红白喜事外,不操办酒席,随礼不得超过100元,办事菜不得超过15道,烟不得超过10元,酒水不得超过50元,一桌总价不得超过300元,违反规定置办酒席的,社区红白理事会不予支持,并通过道德评议会进行批评教育,张榜批评……

“新民风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要循序渐进、润物无声,我们把‘一、十、百、万’写在纸上,落实在行动上,同时大力弘扬巴文化,以巴人精神传承好家风,通过推进新民风建设,让社区整体素质来一个‘脱胎换骨’。”谢炳杰说。

如今,走在西坡社区,不经意间就能看到以“诚、孝、俭、勤、和”为核心内容的新民风宣传标语。目前,社区正在积极筹划将新民风与巴文化“忠勇刚烈”相结合,传承弘扬“家规家训”,以好家风引领新民风。社区居民正在顺着文明新风,砥砺奋进,走向更加幸福的生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