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征文选登】刘松:村规民约“约”出新民风(新闻通讯)
时间:2017-08-28  来源:原创  作者:刘松 

“今年4月,老伴儿去世,酒用的是邻居烤的10块钱一斤的包谷酒,烟是5块钱一包的猴王烟,菜都是自个儿的土菜, 10菜一汤,一席花下来不到200元。这多亏村规民约,让我一下省了上万块。”6月2日,说起办理老伴儿的丧事,家住岚皋县石门镇新生村四组的村民刘德江对移风易俗带来的新风尚赞不绝口。

刘德江年近80岁,5年前老伴儿不小心摔伤导致全身瘫痪,1年前儿子又查出患上了肺结核,目前仍在县城医院疗养。家里的困难不言而喻。左邻右舍听说老刘老伴儿去世的消息后,纷纷自发前来帮忙,洗菜、办席、抬丧一律不要红包。

“以前过红白事村民去帮忙都是要封红包的,少则一两百块,多则四五百不等。自从村上出台了村规民约后,大家都是相互争着免费帮忙。这样一来,既可少花钱,又拉近了乡亲们的距离。”该村村民刘明强告诉笔者。

原来,2016年6月以来,包挂帮扶该村的岚皋县纪委监察局针对村民爱攀比、大操大办成风以及部分村民好赌博、等靠要思想严重等问题,组织村党支部、村委会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从孝敬父母到团结邻里,从不许乱倒垃圾到严禁抹牌赌博,从反对大操大办到移风易俗等,都有明确的规定。

据县纪委派驻该村脱贫帮扶的第一书记杨大宏介绍,村规民约在大操大办方面进行了特别要求,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成员大多由经常参与主持村上红白事的人担任。理事会规定,除婚丧嫁娶外一律不准办席。席面以家乡土菜为主,不能超过12菜一汤,一桌不得超过220元,礼金除有血缘近亲关系外,其他亲友一概不能超过100元,并引导鼓励村民积极参入帮忙,厨师最高可封50元红包,其他帮忙人员一概不封红包。同时,理事会明确了对违反者的处罚措施。对未报理事会批准办席的,在全村通报并通过“一事一议”方式将所收礼金计入当年总收入,在下一年享受产业奖补等优惠政策时进行核减。对两代表一委员、理事会成员违反规定的,从重处罚。

家住该村四组的村民刘光建正好撞上了“枪口”。他是村规民约出台后第一个准备办宴席的村民。刘光建平日里好交往,爱送礼,一年至少也得送出去上万块。2016年7月,他家新房落成,本想着10几年没办个喜会了,这回可以“大捞一笔”了。没想到村上的红白理事会却让他的“愿望”落了空。理事会成员见他新房快建好了,便提前登门给他做思想工作,告诫他大操大办的危害,而且一旦办了他家的房屋补偿款也将核减。

“刚开始觉得很委屈,认为送出去的礼收不回来,损失太大了。听理事会成员一番劝告,也想通了。大家都不办多好啊,既省钱省力,又可带动形成好的风气。”提及办席的事,刘光建由衷地感慨。

如今,走进村里,广场上的文化长廊里“百善孝为先”“弃官寻母”“扼虎救父”“弟子规”等墙体漫画格外醒目,

以除陋习、树新风为主题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河道边、公路旁见不到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现象,农家小院房前屋后草木葱茏,整洁美观,左邻右舍团结和睦互帮互助,村民们早出晚归辛勤劳作,一派和谐共进、幸福安康的新景象。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