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石践:禁字当头,立在同时
时间:2017-09-04  来源:原创  作者:石 践 

8月30日,“岚皋宣传”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拒绝升学宴,岚皋这么干》的图片报道。图片从县上发出《弘扬新民风、拒绝“升学宴”倡议书》到各镇倡导新民风、新办简办集体升学礼,形象、生动地展示了岚皋县“禁大操大办之风、立简办新办之俗”的好做法。读罢,笔者不禁为之叫好。

8月份以来,岚皋县针对“升学季”可能出现的“四风”回潮,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在全县范围内聚合崇俭抑奢的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的好环境。一方面是“禁字当头”:由县纪委、监察局下发了《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和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以“八个严禁”向“升学宴”、“谢师宴”亮起了红灯,为大操大办划上了“红线”。另一方面是“立在同时”:由县委宣传部门牵头,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发出了《弘扬新民风、拒绝“升学宴”倡议书》,以“三个倡导”号召干部群众破除陈规陋习、简朴表达祝福、弘扬清新民风。岚皋县这种“两手抓、两手硬”的做法,既教育监督了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这个关键群体,使得他们在移风易俗中能够积极作为、率先垂范,全力营造崇俭抑奢的“大气候”;又减轻了繁重的人情负担,节省了群众的钱财和精力,是完全合乎民心民情的,因而必然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支持和衷心拥护。可以说,在移风易俗中,“禁字当头、立在同时”,是民心所向、当前社会发展之需,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然选择。

当前,脱贫攻坚正处在“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求我们必须把“禁大操大办之风、立简办新办之俗”做得更深入、更彻底。一方面,要把“禁”字做得更严格。要通过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执纪、问责力度,教育监督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移风易俗中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改进党风政风,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凝聚党心民心,从而在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中,加快推进脱贫攻坚的步伐。另一方面,把“立”字做得更扎实。要利用多种形式,强力倡导“诚、孝、俭、勤、和”的新民风,进一步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不断树立文明新风,推动全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从而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营造移风易俗的大好环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