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刘松:让“空饷”成“空想” (评论)
时间:2017-09-08  来源:原创  作者:刘松 

近日,一则“武汉海事局工作人员崔某峰两年多没上班却照样领工资,同时还在外干起了第二职业赚钱。”的新闻刷爆朋友圈,“公务员吃空饷”“公务员从事第二职业”等关键词迅速引发广大网友热议。

公务员“吃空饷”问题不是第一次发生,自古有之。明朝末年,辽东总兵吴襄曾上奏说,本部的编制兵力应该有8万,但实际人数只有3万。这就意味着多出来的5万人领着“空饷”。抗战时期国民党军队一些杂牌部队采取虚报冒领的手段,实编明明只有8000人的师,层层造假把“花名册”造成近2万人的编制,军官层层“吃空饷”。2014年,国务院更是专题部署,在全国开展“吃空饷”问题拉网式排查治理工作。最近几年,清查“吃空饷”的专项行动各地也没少搞。

“吃空饷”问题由来已久,为何屡禁不止呢?说到底,还是监管缺位、惩处不力为其“暗箱”操作、层层“包装”提供了滋生土壤。有的地方人员编制、经费支出从来不公开,群众不知内情,无法监督,“吃空饷”者自然逍遥地玩起了“躲猫猫”。有的地方单位操权者和“吃空饷”者形成利益同谋,后门大大敞开,造成“监守自盗”。此外,有关管理部门、执法机关监督乏力,“吃空饷”者被查处后,往往以退款、罚款了事,不深究其法律责任,导致违法成本低下,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更多人铤而走险。

“吃空饷”者在编不在岗,拿钱不干事,既浪费国家的公共资源,损害纳税人的利益,也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该如何堵住“吃空饷”的黑洞呢?要完善人事编制、财政等制度。严格管理把关人员招聘招录、编制管理、资金拨付等各个环节,不给打擦边球、搞变通者可乘之机。要用监督问责清源。纪检、组织人事等部门在严查“吃空饷”者的同时,从严追究幕后“操盘手”的责任,斩断利益链,让“吃空饷”无缝可钻。要公开人员编制、经费支出明细,随时接受媒体、民众的监督,让“隐身人”无处遁形。如此多方发力,才能真正让“空饷”成为“空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