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树典型·立标杆】田先进活得“先进”
时间:2017-09-08  来源:原创  作者:陈学红 曹娟 

鸡鸣,天边开始泛白,岚皋县大道河镇白果坪村贫困户田先进扛着锄头到承包的橘园里干活去了,30年的周而复始让他单手使用农具时更显沉稳。

橘园里的草锄了不到一半,汗水已湿透了衣裳,田先进停不下来,只为早点回家去喂那两头又大又肥的猪,这是女儿的生活费的全部指望。

中午,村里炊烟袅袅,田先进拖着一身疲惫回到屋舍,放下锄头,转身提着猪食喂猪去了。屋里屋外,佝偻的身影忙个不停,他笑着说,“谁让我叫田先进?”

屋里屋外“一把手”

2017年,白果坪村引进安康亚皇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以“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农户通过土地租赁、园区务工、订单收购等途径,共同发展柑橘产业。对于这个可遇而不可求的机会, 58岁的田先进主动找到公司负责人,要求承包10余亩橘园的管护,公司以每年500元每亩的价格给予扶持,以增加经济收入。

种3亩半柑橘,橘园里套种红薯、黄豆等作物;承包10余亩橘园,锄草追肥;喂两头肥猪,养四五十只土鸡;种菜,逢赶集日,走几十里山路,挑上一担去卖,风雨无阻......

每当邻居问起,这么多的事一个人怎么耐得活。“不做怎么行,娃儿在学校等到用钱哩。”田先进干劲十足。

再穷不能穷儿女

田先进有两儿一女。早些年,看着自己单手操持着整个家,还要供三兄妹上学,大儿不忍心,弃学外出打工,田先进拗不过,只好作罢。

田先进坚信一个理。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农村,唯独上学才能走出大山改变命运。于是,在他言传身教、耳濡目染下,小儿、幺女纷纷考上大学。如今,二儿在西安已参加工作,幺女就读大三,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前不久传来消息,幺女准备试考研究生。

田先进既高兴也很为难,兴许是年龄大了,最近干活明显有些力不从心,加上老伴儿身体也不太好。只是,供子女上学是他一辈子唯一的心愿。

“即使爬着干,哪怕剩下最后一口气也要保证她安心上完学。”田先进沧桑的脸上满是坚定。

我是你的手,你是我的腿

2008年,田先进的左手静脉被瓦片割断,不幸被截肢;2013年,车祸来袭,妻子曾瑞兰的左腿高位截肢,终日靠拐杖行走。

生活是繁琐的,艰辛的。开始,田先进单手做活不习惯,曾瑞兰给他当另一只手,一起操持农活,喂猪。后来,曾瑞兰拄拐杖行走不稳,做啥事不活套,田先进就给他当另一条腿,搀扶着,鼓励着,一起操持家务、做些轻巧活。

白天,田先进外出干活,不辞辛苦,任劳任怨;曾瑞兰备好饭菜,收拾屋舍,准备猪食,尽心尽力。

晚间,田先进说说橘园、庄稼的长势,村里的新鲜事。曾瑞兰说说家务事、儿女事。然后有说有笑探讨着明天的打算,一年的收成,来年的计划,所有烦恼早已抛在脑后,烟消云散。

如今,单手的田先进,单腿的曾瑞兰分工明细,把家里家外操持的井井有条。

“我做你的手,你做我的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生活的磨难和痛苦,让夫妻相濡以沫,不离不弃。虽然,屡遭不幸,且日子穷困拮据,但田先进活得“先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