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丰坪在“涅槃”
时间:2017-09-11  来源:原创  作者:陈延安 杨东 

秋雨淅沥,山间的雾如云似烟。也许,凡是叫“坪”的,大多并不平。眼前这个村——岚皋县孟石岭镇丰坪村,就是这样。两岸山势陡峭,一条小河从山脚蜿蜒而过。

然而,就在这一切看来都很静谧的云雾下、山沟里,正进行着一场全方位建设、一次脱胎换骨的“涅槃”。

项目“五路并进”,村庄焕新颜

行走在丰坪村,到处都是建设的场面。集中安置点挖掘机轰鸣,旧房改造正粉刷油漆,通组到户路正拉沙硬化,宽带网络正在安装入户,水电已经全部改造完毕……

2016年来,岚皋对全县72个贫困村和53个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实行一次性规划、分批次一揽子实施。包抓丰坪村的岚皋县政协机关极其重视,派驻工作组与镇村一道驻村落实,跑办项目、手续,协调土地、资金,一户一户上门给群众做工作,抓进度,督查质量;一个项目一个项目跟进,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落实,誓让丰坪村换新貌。

丰坪村共343户1132人,其中贫困户118户306人,境内山大人稀,人力、物力、财力匮乏,聚集起来更不容易。不丁丁点点搞建设,要变就变大样的做法以及县政协和镇村干部扎实的工作,深受群众欢迎,好评声一片。

一年多来,全村累计搬迁贫困户66户,硬化道路15公里,安装沿村路灯48盏,水、电、宽带到户率达100%,并对34户贫困户和67户非贫困户旧房进行了改造。

产业“多点开花”,群众绽笑颜

家住丰坪村七组的村民易发贵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房屋修葺一新,屋周茂林修竹,院落花草葱茏,公路就在坎下,更重要的,自家闲置的10亩荒地流转给了魔芋专业合作社,有租金,还能在园区打工,蜂蜜每年还能卖七八千上万元,日子过得不紧不慢,没有了什么忧虑。

村民要脱贫,要建设“面子”,更要建设“里子”。脱贫攻坚开始后,县政协与镇村一道,为村上规划出一个千亩魔芋产业园和一个千亩核桃产业园,同时鼓励农户根据自身实际大力发展畜牧、李子等产业,实现“多点开花”。

65岁的周永吉是今年要脱贫的户,如今公路就在门口,房屋已经翻新,在扶贫互助资金支持下,他又买来两头600多斤重的母猪,如今一头产崽12个,一头即将产崽。

“两窝猪崽,一次性就把本收回来了,之后就按部就班有利润了!”说起这,周永吉眉飞色舞,很是开心。

目前,全村发展林下魔芋1000亩,规范化大田栽培500亩,发展养蜂500桶、核桃1000亩、烤烟100亩,可实现综合收入150万元,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2500元。

民风“推陈出新”,村民俱欢颜

临近开学,然而丰坪村今年却“静悄悄”,在干部做工作下,5户有孩子考上大学的家庭没一户办 “升学宴”。

丰坪村地理位置偏远,民风淳朴,既好客,又爱面子。然而,和许多地方一样,多年来,各种喜会、随礼,不仅成了沉重的负担,也滋生了不良风气。2016年,县政协和镇村组成的工作组决定从规范红白喜会入手狠杀这股歪风。

工作组通过召开会议、讲清厉害关系、建立“一约四会”制度、张榜公布、严格实施等过程,把新风落到实处。

一系列举措下,歪风陋习得到遏制,新风新气不断兴起。今年春节,丰坪村周氏就召开了一个300多人的家族会,约定亲戚间相互走动不再送礼、发红包。村民还自发成立了“护鱼队”、“卫生督导队”等志愿组织,共建美好新村。

青山、绿水、红瓦、白墙……如今的丰坪村,正在统筹推进各项发展破解深度贫困中,不断展现新的容颜。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