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岚皋·新民风】身残志坚 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时间:2017-09-14  来源:原创  作者:彭蜀秦 

矮矮的个子,一张精神矍铄的脸,说话间浅笑晶亮的双眼,看他走路稍显瘸拐的双腿,怎么也无法想到这看似柔弱的汉子在经历了矿难后还能迅速站起来。

他,就是蜡烛村5组的丁义兵,一个因采矿压瘸一条腿的“贫困户”。

走进他的家,一线低矮平房映入眼帘,房屋虽小却“五脏”俱全,小小的堂屋堆满了整齐的玉米,粉碎机在旁安然矗立,走进格子间,堆放着养鸡的饲料和各类养殖书籍。

2016年10月的一天,丁义兵像往常一样吃完早饭向矿井走去,让他始料未及的是,刚下到井口送井箱绳陡然断裂,随着无法控制的速度让他魂飞魄散,一阵剧痛从脚跟席卷而来,由于重力,丁义兵的左腿骨折了。

回到家的丁义兵已不是一个完整的人,他的腿在简单治疗之后,老板就让他回家自行调养,拿着赔偿后的几万元钱,回到家徒四壁的家,不甘向命运妥协的汉子陷入了整夜整夜的思索,“以后日子怎么办?钱从哪里来?我该怎么办”!

无数个问题在脑海里萦绕,往后的路该怎么办啊?善解人意的妻子在旁打气:“没事,等腿好了我们还有地,天无绝人之路,我们慢慢想办法!

腿还没好利索,老丁就下地拄着双拐开始谋划了,他站在山脚看遍群山,一个机灵就让他来了动力:这么好的山场,多适合养鸡啊。

说干就干,在旁人眼里,他或许疯了。一个瘸腿的贫困户能干出什么名堂来。面对满院子的质疑他没有解释。要租地、要买鸡苗、要寻求技术指导,还差资金。理出思路说办就办,村主任汪杰知道他的想法后大力支持,主动帮忙联系土地,寻找鸡场。短短一个月时间,老丁就在距家不远的半山腰上找到了一块空地,并顺利流转了下来。接下来的日子,这个瘸腿的男人天不亮就去找人围山场,找人建鸡圈,每天日子如飞轮流逝,一天一天,鸡场的雏形矗立眼前。

矿上补的钱很快就花光了,鸡苗还没买进来,饲料钱也没有了,正在这时,金融贷款如及时雨撒到了老丁心田。通过帮扶干部帮忙,他很快就借到了2万元的启动资金。有了这笔钱,500只鸡苗很快就运到了跟前。

没有养殖技术,他在请专家作指导的同时边看边学,辅助买些养殖书籍边学边干,没有防疫技术,他就虚心向本村的防疫人员“偷师学艺”,在和时间赛跑的过程中,老丁的鸡苗“茁壮成长”,为联系销路,他更是绞尽脑汁想出在207省道挂上“广告牌”,通过微信朋友圈推广,请镇帮扶干部帮忙联系销路。

天道酬勤,上天总是眷顾努力奋斗的人,随着销路逐渐拓宽,老丁也拥有了固定的客源,由于他饲养的鸡口感好,斤两也足,到了周末,他的生意成了供不应求的“香饽饽”,到了年底,信用社的还款对他已不是困难。

时间转瞬就到了2017年,老丁的心愿也越来越具体,新年刚过,他就在原址又修建了5间标准化的猪圈,并购进9条猪仔。为了让这些“宝贝”吃上放心的粮食,老丁和老伴又筹划着在本村靠近圈舍上下租种10亩土地,种上红薯和玉米,让自己的牲畜有了稳定的“粮仓”。

一业兴而百事顺,两口子早上四点出山晚上六点回家,虽累却充满了希望,前不久,县镇的危房改造政策下达,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老丁不等不靠,在全村率先将旧貌换“新颜”。

现如今走进老丁的家,窗明几净的平房,整洁靓丽的院坝,屋内现代化的电器一应俱全,俨然一个小康之家,他已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标杆,村上对他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全村推广,号召全体村民向他学习。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老丁的勤劳终将让他过上更好的生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