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刘松:“侥幸”抹不掉违纪痕迹
时间:2017-09-19  来源:原创  作者:刘松 

“只是想不要被查到,盖子不要揭开,只要能捂住,这个事情是能混过去的。”在专题片《巡视利剑》里,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坦露了自己面对中央巡视组时的侥幸心理。

心存侥幸心理,认为抹掉违纪痕迹,找到替罪羊,就可万事大吉。这是很多违纪者的“通病”。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私下经营多家公司,从一开始就精心布局,频繁变换股权,试图让公司背景变得难以追查。面对巡视,他更是密切关注巡视组动向,和亲信们提前统一口径,商量对策。即使在最后一刻,他仍心存侥幸,将报表之类的材料全部粉碎掉。一汽集团原党委书记徐建一及早把收受的手表、金条放到茶叶罐里,埋在地下。巡视之后,他意识到可能躲不过了,又把茶叶罐挖出来,转移到亲属那……然而,无论他们隐藏得多么天衣无缝,如何“斗智斗勇”,在党纪国法面前,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再小的细节、再精心的设计、再隐蔽的腐败都暴露无遗。

俗话说:“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党员干部要想不被别人揪住“把柄”,不沦为纪检机关的“眼中钉”,就要从王珉、武长顺、徐建一等反面典型身上汲取教训、获得警示,不要心存侥幸,认为吃点、喝点、贪点只是小事,不会被发现,以为转移赃物、销毁证据、统一口径就可蒙混过关,而是要经常自我反省,强身治病,把牢思想“总开关”,自觉抵制金钱、名利、美色等方方面面的诱惑,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如此才可坦荡做人,干净做事,行稳致远。

“诛一恶则众恶惧。”消除干部违纪侥幸心理,不仅要靠干部严于律己,还需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明察秋毫,及早发现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群众反映有问题的干部及时调查处置,坚决制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让心存侥幸者、蒙混“闯关者”纷纷败露,形成震慑,起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作用。只有自律与他律相结合,防微杜渐,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避免小错酿成大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