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吴应勇:追寻巴人的历史足迹
时间:2017-09-19  来源:原创  作者:吴应勇 

——观舞台剧《巴人追梦》有感

《巴人追梦》是岚皋继《南宫山之恋》之后又一部规模宏大的舞台剧,她以独到的讲述和激情的画面,加上富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民歌,讲述了古巴国统一发展和壮大的故事,剧中重点展现了巴文化忠勇刚烈的精髓,即忠诚、担当、正直、不屈。

全剧共分为巴人之源、情牵盐水、逐梦巴土三个篇章。通过 “五姓联盟”“掷剑造船”“君神之恋”“伐纣封王” 四个版块,用超时空的艺术手法将舞蹈和音乐贯穿起来,讲述了巴人先祖廪君为谋求部族壮大,带领族人一路西迁的故事。途中,遇见盐水部族首领盐水女神,发生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廪君在误杀盐水女神后,化悲痛为力量,带领部族继续前行,并最终统一了巴族。若干年后,廪君化身白虎飞天而去,护佑着后代子孙。武王伐纣时,忠勇刚烈的巴人冲锋陷阵,被封为王,并建立了巴国。

剧中以精彩的画面展示了巴人战争、恋爱、婚嫁、祭祀、生活等场景,特别是吸人眼球的巴人变脸、吐火、顶缸、吞剑、哭嫁、巫歌等艺术,加上巴人吊罐肉、摔碗酒、牛角号、白虎旗、弓箭盾牌等物件的呈现,为我们完整地呈现了博大精深的巴文化符号,使舞台剧充满了一种独特神秘而震撼的力量。优美动人的音乐、色彩缤纷的服装也激发了观众强烈的兴趣和热烈评说,不断突破时空的舞台,则让观众经历了一段跨越时空的梦幻之旅。

这部剧由于写的是时间久远的历史故事,为了让观众明白剧情,采用了边讲述边呈现的方法,并配以采用现代科技的声光技术的背景,加上演员精彩的表演和富有特色的服饰,与极富地方特色的民歌,充分展示了远古时期的场景,从容地将故事的空间建立在这个小小的舞台上,使整部剧线索清晰、人物集中、性格鲜明、节奏紧凑,特别是不时呈现的巫歌、牛角号、白虎旗、弓箭盾牌等,更使该剧增添了一种神秘的感觉。

水流云在,历史从未走远。而当一组组远古的画面呈现在眼前,一个个人物逐渐清晰,一段段历史渐渐还原,我们对历史的发展终于有了一个清晰的脉络,也对现实社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许这就是文化的魅力。

在舞台上讲述历史是个技术活,要让观众感兴趣更需要编剧要有独特的思路,既要对历史情景的模拟还原,还要保证戏剧化,又要在一定合理范围内,难度可想而之,不过在《巴人追梦》中,这些编剧都作了努力,但是在挖掘故事情节,展示人物性格特点方面,还有待努力,因为故事更容易让人记住,而画面、背景、服装、唱腔,主要是烘托。另外象竹马、钱棍、彩龙船、舞狮等当地民俗也可以加入其中。在故事情节的呈现上,也显得抽象,缺乏情节支撑,导致戏剧的观赏性受到一下影响,如果在市场化的演出中必然面临挑战。如何让普通民众也能看得懂、喜欢看,也是该剧努力的一个方向。

一部舞台剧从编剧到排练、从音乐创作到合成、从服装道剧到灯光音响、从舞台设计到背景处理,可谓耗资巨大,成本高昂,如果能作为一个经典剧目长期演出,并最终融入市场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之作,希望《巴人追梦》这部舞台剧也能在这些方面作有益的探索。更希望她能够成为一张岚皋巴文化的名片、亮丽地展示给外面的世界的。

岚皋山清水秀,风景美丽。每一座山,每一条河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也沉淀着深厚的历史文化。通过这部声势浩大的舞台剧《巴人追梦》的宣传和推介,对于岚皋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必将起到很好的作用,而厚重的巴文化底蕴,必将为岚皋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文化提供“软实力”。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