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征文选登】身残志坚,巾帼不让须眉(人物通讯)
时间:2017-09-20  来源:原创  作者: 杜宗慧 王万友 

——城关镇永丰村三组朱慈兰典型事迹

凡是到过永丰村三组的人,都会看到一个身材瘦小的农家妇女,在田间地头、沟壑山坡不停忙碌劳作。她就是勤劳致富、热情好客的黄家媳妇朱慈兰。已过不惑之年的朱慈兰,从小身患先天性佝偻病,身高不足一米二,然而,她瘦小的身躯却担起沉重的家庭担子。

她嫁到黄家25年,一直居住在交通条件不便的三组堰塘附近,年复一年靠耕作几亩薄地为生。如今公公婆婆都是80多岁的老人,还要供女儿在西安上大学,朱慈兰只能起早贪黑,勤爬苦做维持这个家。

她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先给公公婆婆烧好洗脸水,做好早餐,然后背起背篓,拿起弯刀,把40多头羊子赶上山。一边放羊,一边打好一背篓猪草,再砍些干柴,待羊儿吃饱,日过中天,朱慈兰便背上满满一背篓猪草和柴禾赶羊回家。稍作休息,又开始喂鸡喂猪。4头猪,200多只鸡,忙完这些活,朱慈兰已是精疲力尽。可她不能休息,还得给公公婆婆端茶倒水,洗衣煮饭。

远在他乡务工的丈夫和女儿时常打电话,让她干活别太辛苦了。她却说,为了这个家,为了女儿的学业,再苦再累,我不怕!

2016年底,村上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在她家门口开辟280亩大樱桃园、100亩花椒、100亩李子种植和堰塘扩容建设,朱慈兰每天为30余人承办伙食,免费提供茶水,挣得几个辛苦钱贴补家用,为公公婆婆买药看病。

这就是一个身残志坚,巾帼不让须眉的农家女性,她勤劳朴实,无私无畏,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普通而伟大母亲的高大身影。

作者:城关中学教师、驻永丰村脱贫攻坚工作队 杜宗慧 王万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