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老谭创业记
时间:2017-09-20  来源:原创  作者:魏霞 黄煊 

谭世友是滔河镇车坪村党支部书记,个子不高,却充满了力量,村里村外有个啥事都喜欢请他评评理拿拿主意,所以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老谭。车坪村是全县2017年退出贫困村,如何打破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瓶颈,老谭没少为这事琢磨,终于机会来了。

敢闯敢干带领致富让老百姓“佩服”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在去年10月份,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的交流会上,第一书记陈元国讲到:“你们村支部村委会天天喊扶贫,天天喊增收,你们到底给群众定位了什么产业,农民拿什么进行增收,你们作为一家之主,目标计划你们定,老百姓看的干部,群众看的是带头人”。就这样一直因为确定不了的支柱产业发展的课题摆到了全村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沉默了许久的支部书记老谭按耐不住心中早已有的一个想法,“我们村上有近1000亩地的槐树林,我们可不可以搞林下魔芋,我们可以搞成园区带动贫困户啊”。他的想法立即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赞同,散会所有人员来到三组、四组槐树林下考察资源,大家一致认为好资源,决定项目实施。

人们常说:万事开头难,不仅仅就是一句话,园区怎么建,钱从哪里来,有一个困难摆在了众人面前。轰轰烈烈的现场勘查,七嘴八舌的说着好项目,老百姓不敢冒风险,农户自行种植不成规模,等等一系列问题迫使大家又一次走在了碰头会上。“我们的产业确定了,必须要走园区规范化建设,必须是以支部带动”老谭就站了起来,我向领导们表态,我先自己出钱,流转土地,组织劳力把园区建好了在吸纳贫困户进来,亏了是我的,赚了是我带动贫困户一起富,就这样本打算几个小时的会议半个小时结束了。

2016年10月份谭世友三次邀请工作队成员到外地考察学习魔芋种植经验,11月份流转农户槐树林500余亩,自筹资金60余万元调回魔芋种86000斤,组织劳力400余个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于今年2月底前350亩地的魔芋园区建成了。看着一块块整齐的魔芋基地老谭留下来心酸的眼泪。

真心真意服务群众让老百姓“幸福”

“用我的真心和汗水能看到老百姓幸福的笑容,值了”。老谭是一个非常实在的人,在园区建设中他和家人天天与工人一起干活,工人全部使用了村上贫困户劳力,这些贫困户看到了园区的形式和前景,都要求入股到园区,他给贫困户答复总是一句话:“等我魔芋长好了你在进来不能让农民吃亏吗”。在今年四月的贫困户大会上,125户贫困户全部同意,将政府扶持24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全部量化到户,投资入股到了园区,由园区每年分工农户进行享受,由此我们车坪村的“支部+园区+贫困户”基本形成,农兴魔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

如今的车坪村利用了全村近1000亩的槐树林资源,就在支部书记老谭的大胆创新亲自带领下,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建成魔芋种植园区350亩,带动全村种植面积达到600亩,带动贫困户130户,入社户均增收1500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