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征文选登】陈富秋:跟着爸爸去扶贫(学生作文)
时间:2017-09-21  来源:原创  作者:陈富秋 

我的爸爸是城关中学的一名教师,根据精准扶贫的要求,他包挂了六口一个姓钟的老太太。去年腊月下旬,我跟着爸爸冒着严寒进行了一次难以忘怀的扶贫之旅。

临行前,爸爸来到超市,买了食用油、大米,还有过年的新衣服等几大包过年货。看着一身朴素的爸爸花这么多钱,置办了这么多年货,好像花的不是他自己的钱,一点也不犹豫,一点也不心疼,我很不解,也不乐意。爸爸好像看穿了我的心思,笑着说:“我们少吃点少穿点,饿不了,也冻不了,把这些钱花在贫困户身上,拉他们一把,值得!”我半信半疑地和爸爸驱车前往他所包挂的钟老太太家。

九十岁的钟老太见了我们,就像见了亲人一样,和我们招手打招呼。据说,眼前的这位钟老太太一生无儿无女,是典型的孤寡老人,一直以来跟着侄儿生活。

“我们家有三口人,养了三头猪,种了五亩地。老太太年纪大了,生活无法自理,在照料好她的同时,我们农闲时,就外出做建筑泥水工赚钱。其实我们家原先还过得去,2010年水灾之后,原先的房子毁了,为了建造这栋房子欠下许多债,没有钱粉白,只能粗刷。今年收成还好,生活也过得自在,要是顺利的话,明年再多赚一些钱,争取把房子粉白了,让老太太好好享几天福。你每次来都要买很多东西,我们这些做晚辈的都不好意思了。”老太太的侄儿语言朴实,没有怨天尤人,对生活充满自信。

听眼前这个满脸皱纹、满身泥巴的汉子爽朗的笑声,我的心也不再纠结,同时也明白了我的爸爸为什么宁可自己少吃点少穿点,每次都要买来很多东西送到这里来,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多帮扶一把,尽快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让所有的人都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

天道酬勤,只要有致富的信念,只要有我爸爸等一大批人的倾力帮扶,黎明的曙光一定会照耀在这个贫困的家庭和这个漆黑的屋子里。

东边的群山还剩下最后一抹余辉的时候,我和爸爸才离开了钟老太家。我想,也许过不了多久,身边其它一些琐碎的杂事都会淡忘,唯有这次扶贫之旅将永远镌刻在我的心里,爸爸的扶贫热情和农民求富的炽热光芒将鼓励我上进,照耀我前行。

作者系岚皋县四季镇麦溪小学学生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