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山高路畅抵民心——岚皋县道路交通建设助力脱贫攻坚走笔
时间:2017-09-22  来源:原创  作者:张昊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近年来,岚皋县交通事业突飞猛进,形成了“外通内联、通村畅镇、安全便捷、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该县凭借“交通+旅游”、“交通+特色产业”呈现出产业蓬勃发展、游客纷至沓来、企业纷纷落地、城乡迅速融合,群众快步奔小康的繁荣景象。

“拉一车西瓜,要颠破一半,这条路啊,把人亏狠了,现在修路,毁田毁地我都支持。”8月29日,蔺河镇新建村一组贫困户张尚会,指着眼前正在建设的村级路,高兴地说。

蔺河镇新建村小地名叫“水沙坪”,几辈人仅靠一条铁索桥出村,道路破损不堪,一侧临着陡峭悬崖,一侧迎着蔺河电站库区,骑车不敢超过15码,“转乡”的商贩到了这里都望而生畏。因为路,群众年年种西瓜,却年年贫困。

“现在好了,路一修,村里近100亩西瓜有了保障,种植的300多亩瓜蒌也‘活’了。”新建村支部书记杨加茂介绍说。

扶贫的短板是农村,农村的短板在交通。自2016年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在省市还没明确贫困村道路建设政策的情况下,岚皋率先发力,预计用两年时间,破解全县72个贫困村交通瓶颈制约,着力补齐贫困村交通运输发展短板。

该县成立交通扶贫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十三五”交通扶贫建设总体规划、贫困村道路交通建设及验收暂行办法、交通扶贫工作方案,为全县贫困村交通精准扶贫明确任务,绘制蓝图。同时,该县为确保工程质量,制定了施工细则、技术要点、技术要求,明确县交通局干部“包路”,对工程实时监督。

贫困村,一村一产业,产业在哪里,公路就修到哪里。2016年、2017年两年,该县围绕72个贫困村发展农业园区7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00余个,同时在贫困村及所在镇发展省、市、县重点现代农业园区40个。

结合园区,该县迅速实施通村公路完善工程63条295公里,修建联网公路13条39.6公里,实施砂石路改造48条111.25公里,修建便民桥16座。如今,全县茶叶、核桃、蔬菜、猕猴桃等产业顺势崛起,村级公路俨然成为群众的增收致富路。

就岚皋县城而言,目前主要有541国道和211国道两条路过境,541国道西通紫阳、东至镇坪,211国道南接城口、北达安康,两条国道呈十字交叉状分布。可以说,这两条路是岚皋的“大动脉”。

2012年以来,岚皋抓住全国国省干线路网调整的大好机遇,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把原有破损严重、等级不够的两条干线道路列为国道建设。项目落地后,县上积极配合省、市建设部门先后分路段成立了县项目协调办、镇村协调组,先后共调处矛盾260余起,兑现拆迁补偿款578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道路提等升级的外围环境。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5年来,岚皋凭借两条“大动脉”的提等升级,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共计引进落户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人独资企业800余家,累计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

而高速路的开工建设,更把岚皋纳入了西安周边2小时经济圈,再配合国省干线与村级道路的畅通,游客纷至沓来、企业竞相落户,带动了群众稳步增收。

岚皋一方面畅通道路,一方面致力于拉动城乡一体化建设进程,以“公交优先,城乡一体,以人为本,施惠于民”为发展理念,整合城乡客运资源,构建了衔接顺畅、方便快捷、经济合理、安全绿色的城乡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2016年,该县开通县城至四季镇1条公交线,县城至蔺河镇1条公交线路,县城至城关镇六口村、城关镇菜垭至四坪村2条公交线路,实现了3镇有公交。目前正在积极策划,将公交线路延伸至南宫山镇溢河村、四季镇竹园村、佐龙镇花坝村。在此基础上,逐步整合、收购南宫山镇、民主镇、石门镇、佐龙镇等区域的客运公司,为群众出行提供便利。

公交车开通后,城关镇爱国村二组贫困户张自翠满心欢喜,“原先包车来回,卖菜的钱,半数都交给司机了。现在公交车开通了,每天坐车到城里去卖菜,车费才2块,找到了收入来源不说,我一边卖菜一边就把早饭吃了,方便得很。”

公交车开通之后,张自翠把家里3亩多好地全部种上时令蔬菜,每天乘坐第一趟公交车到县城去卖菜,每天收入近200元。

和张自翠一样,随着公交线路的不断完善,在全县12个镇,农村客运源源不断地将农户自产产品送往县城,农民收入大幅提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