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征文选登】王万友:吃点亏,不算啥(新闻通讯)
时间:2017-09-22  来源:原创  作者:王万友 

--记城关镇永丰村干群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二三事

一、当众撕毁补偿协议

一个艳艳夏日的傍晚,晚霞映红天边层层云朵。扶贫工作组一行来到永丰村一组大园坝周兴贵家。老周家住在上三组林果产业园区路旁转弯处,这条路即将扩建、铺设水泥路,工作组就是来和老周协商,修路扩建要占用老周路旁一亩多玉米地。只见玉米长得绿油油,齐刷刷,根根都有大酒盅粗,正在出花吐须,好不喜人!

憨厚热情的老周把工作组迎进庭院,散烟,倒茶。当老周得知来意后,一脸不情愿,显得有些为难,老周进屋便和他儿子商量去了。的确老周年龄也不小了,在家辛辛苦苦种出了这块玉米,还指望收了玉米用来养猪,养鸡。

不久,老周出来,经过协商,勉强和他达成只补偿玉米损失800元的协议。对于要占用的土地,老周倒也没说什么,因为他们清楚村上的规矩,凡是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需占用村民承包土地的,占地不补,毁苗不陪。工作组又耐心细致的解释:“要致富,先修路,路从门前过,既方便自己,又支持了村上扶贫产业。”听完这番解释,老周脸上顿时云开雾散,只见倔强的老周一把抓起已签好的补偿协议,当众撕毁,“没啥说的。”当即把撕碎的协议放进了垃圾桶。“我们支持扶贫路的建设,毁点包谷就不用补偿了,要是给我一家补了,还有近百户毁苗,村上怎补得过来呀?吃点亏,不算啥!”

二、自行拆除旧圈舍

工作组一行满怀无限感激之情,依依不舍和老周家人道别。工作组如释重负,消除了村民工作难做的顾虑,都感觉到永丰村乡风淳朴,干群顾大局,识大体,只要我们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还是能够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的。第一书记蒋仁璟说,“别高兴太早,我们再到吕军胜家,看能否顺利协商拆除他家紧靠公路的旧圈舍。”

我们来到吕军胜家,小吕早就知道我们的来意,进屋还打听和周兴贵协商补偿结果怎样?他说:“老周可是不好惹的。”蒋书记说“还好啊。老周还把签好的补偿协议,当面给撕了,不要补偿。”小吕哈哈一笑,“我那间旧圈舍,明天我就自己拆除,能用的材料留存下来,日后我再找避闲地方重新盖圈舍,养鸡喂猪什么的。我早就想好了,拆旧圈舍,我不会要村上什么补偿!”小吕说得掷地有声,斩钉截铁。真巧,小吕在送我们出门时也说了那句话:“为支持村上脱贫,吃点亏,不算啥!”

三、房屋几经拆、搬、建

我们走出小吕家门,皎洁的月光洒满大地,满天的繁星犹如宝石镶嵌在湛蓝色天幕上,乡村夜晚是那样恬静迷人,不时传来阵阵蛙鸣,声声狗吠。

回到工作站,我们久久不能平静,谁都不愿散去休息。村上杨主任还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件事。

2015年底,村上准备从三组公路顶端往四组修建3公里砂石路,正好要从贫困户吴术林房屋经过,必须拆除他三间砖瓦房和圈舍。村上还一时想不出办法拆迁安置他。这时,四组组长崔道中主动将沟对面自家老房子捡拾、修缮一下,让吴术林一家三口搬进去居住了一年半。

今年村上终于通过争取分散安置的扶贫资金,为吴术林建起了三间安置房,现已入住。

吴术林搬家的当天,崔组长还亲自到场,组织劳力为他搬家。吴术林及家人感动得频频散烟、倒茶,个个脸上乐开了花。

作者系城关中学教师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