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征文选登】张雪 侯启胜: 丰收在望(散文)
时间:2017-09-26  来源:原创  作者:张雪 侯启胜  

桂子飘香时节,再次来到瑞金村二组包挂贫困户家中,已经是下午一点。两只龇着牙的看家狗恶哼哼地挡在门口,正在吃早饭女主人陈胜英见扶贫工作人员又上门来了,连忙放下碗,大声把它们喝退到一边,让我们跨进堂屋坐下。

“早上起来,放羊、打猪草、掰玉米、捡板栗,忙到现在才有空吃饭。”陈胜英一边说着,一边端出了刚刚捡回来的板栗让我们吃。

一家四口,丈夫外出打工,儿子在外当学徒,女儿县城上学,家里和农活被44岁的陈胜英张罗得井井有条。

抬眼看去,门前的院坝和屋檐下堆满了金灿灿的玉米棒子,拾一个在手,感觉沉甸甸的,那饱满的颗粒散发出诱人的清香。这么多的丰收果实,全是女主人一背篓一背篓从地里掰回来的,足足跑了六十多个来回。

走进屋内,一台崭新的电子琴映入眼帘,这是为刚上初中的女儿袁银成购买的。女主人说,女儿从上小学开始,年年闹着想买台电子琴,那时没有闲钱,一直拖到现在。这不,还是国家政策好,孩子爸参加了县上组织的免费技能培训,成为一名修脚技师,在北京找到了工作,收入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每月都能寄钱回家。第一个月的工资就给女儿买了琴,满足了她数年前的愿望。

女主人说起在外打工的丈夫,脸上忍不住流露出幸福之情。她指了指停在墙角边的红色电动摩托车,那也是孩子爸寄钱买的。陈胜英说,自己姊妹多,条件差,没上过学,最遗憾了,现在再苦不能苦了孩子,所以将女儿送到县城上初中,到镇上搭车点的路途遥远,买车是为了方便周末接送女儿。

信步走到院子的左前方,驻足在刚刚修建的简易羊圈和猪舍旁。年前才几只小羊,如今已发展到60多只了,预计今年底可出栏20余只。猪舍里只剩下一条百十斤的幼猪,前段时间一只母猪因难产死亡,主人家心痛了好几天,县计生站驻村干部刘兴武知晓后,到镇上帮她申报了保险补贴,挽回了一点经济损失,才稍稍消了口气。

劳力和学生一走,整个院子的三户人家只剩下三个人,陈胜英是唯一的劳动力,其他两人都是七十余岁的留守老人,勉强能种些菜,陈胜英农忙之余经常去给他们帮忙,而她自己除饲养了六十多只羊,二十余只鸡和一头猪外,还种植了几亩土豆、红薯、玉米和蔬菜,所以,喂了两条狗,既能看好家又能给大家搭伴解个闷儿。

“年初,在扶贫干部和村镇干部的帮助下,我们申报了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在县城安置点定了一套80平米的房子,自己只交一万块钱,年底就能搬到县城去住,女儿上学再也不用来回奔波了,考大学的梦想也有指望了。”说起未来,她信心满满。

听我们介绍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政策后,陈胜英露出了兴奋的眼神,算计着撸起袖子大干一场,立马打电话和丈夫商量,城里新房子先叫儿女住,两个老的申请5万元金融扶贫贷款,旧房子腾退后,在老地方重新修建一套大的羊圈和其它生产房舍,来年,扩大养殖规模,在政策规定的两三年过渡期里,争当脱贫致富排头兵。

我们问她累不累时,她用粗糙的手指摸着黝黑的额头,目光坚定地说:“虽然累,但有奔头!几朝几代都没遇上的好政策,现在终于让我们给赶上了。我们人穷志可不穷,不能等靠要!只要勤劳,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不知不觉过五点钟了,对面山上升起了袅袅炊烟。

走到返程的村级公路上,送行的女主人还站在院坝坎上向我们挥手,身旁的两只狗摇头摆尾。

一阵阵桂花的芬芳夹杂着瓜果的香甜味道从山坡上飘了过来,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丰收的季节来了,放眼望去,满上遍野都是果实,都是希望。

是呀!脱贫攻坚的春风已吹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无数个像陈胜英这样的贫困户借着东风,助力奔跑,用自己的智慧与勤劳踏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大道!

作者单位:岚皋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