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媒体关注 > 正文
陕西日报:绿水之畔写坚守
时间:2017-10-13  来源:原创  作者:杨富琨 

谢承海在巡视四季镇的卫生情况。


本报记者 张权伟 通讯员 刘颖 杨富琨

谢承海:绿水之畔写坚守

“叠巘清嘉,岭上烟岚起渝陕;惠风和畅,云边江汉济京津”,这是谢承海为四季镇入口撰写的一副对联。陕渝交界处,有一个大巴山最大的高山草甸神河源,下面流淌着一条美丽的河流——四季河。沿线群众都知道这条河有一个河长,就是岚皋县四季镇镇长谢承海。

这位留着一头“板寸”、两鬓略白的“80后”,一上任就有人给他打预防针:这里是县城5万人饮用水源地,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水源涵养区,守护不了这方净土就得背铺盖走人。这位天生不服输的年轻人,没有退缩,昂然前行,用实际行动一干就是5年。

初到四季镇,谢承海就遇到了如何解决河道污染的难题。从神河源顺河而下,村落民居沿河分布,河道里的白色垃圾很难清理干净。“这是一个旅游大镇,也是水源地,决不能让四季河受到一丁点儿污染。”上任伊始,谢承海就在巡河时暗暗下定决心。

从那时起,谢承海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四季河畔。每个月,他总要抽出时间,带领镇村干部清理河道。开始几次,一些群众说他“作秀”。然而清理的次数多了,再也没有人这样说了。“为了这条河,我宁可一直‘秀’下去。党员干部引导示范是关键,只有带好头,才能形成好风气,‘清洁四季’才会实现。”谢承海说。

大视野方能取得好成效。谢承海把保护四季河放在生态环境建设大背景中,立足全局整体推进。他对沿河两岸农村产业进行规划,大力发展魔芋、中药材、速生林等生态产业,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小流域治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绿化造林1.1万亩,小流域治理277平方公里,争取资金投放垃圾清运车3辆、垃圾桶600余个,新建污水处理站2处,为保护四季河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谢承海全心全意守山护水时,岚皋县创新推出“三长治河”机制,由河长、警长、督察长“三长”协同发力,通过行政管理、依法治理、督查清理,保障河畅水清。由此,谢承海兼任四季河河长,从默默无闻走到治河前沿。

怎样才能当好河长,真正建立让四季河休养生息的长效机制?

谢承海在全力完成好“三长治河”规定动作的同时,牵头成立镇河长制办公室,从人、财、物全力保障运行;推行奖惩激励机制,把镇村干部的年终考核、绩效工资、评优树模与治河挂钩,出台最高奖励3万元的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同时,他主导把四季河划为禁养禁采区,设立举报电话,成立护水队,在贫困户中聘请护水巡逻员,佩戴“护水红袖章”24小时巡逻。

看着清澈的四季河水,杨家院子景区农家乐业主杨文方心生感慨:“谢承海这个河长当得称职!”

谢承海说:“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这也是四季镇追赶超越的‘本钱’。如果守护不了四季河,那就守护不了我们的家园。”

得益于一河清水,现在四季镇“巴山样子、杨家院子”等旅游村初具规模,节假日旅游十分火爆,已经带动当地及周边1000多名群众脱贫致富。

当地群众都说,四季河变了,四季镇也变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