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吕湘艳:宽窄巷子,闲适人生
时间:2017-10-13  来源:原创  作者:吕湘艳 

成都,是座悠闲的城市!是个来了就不想走,走了也会把心留下的地方!去过的人都这样说。我虽然老家在四川,可是真正居住那里的日子并不多!所以,对于这份悠闲,并未有特别深刻的领悟,仿佛一个女儿未曾真正见到母亲的温柔似的,心里一直有着一种强烈的愧疚感。恰好,今年八月,夏末秋初的日子,我和家人有了一次愉快的成都之行。并且特意去了宽窄巷子,才体会到成都人的那份骨子里的闲适,那种仿佛时光停止的慢生活。

宽窄巷子位于成都青阳区长顺街,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是相邻且平行的三条街道。是当地保存最为完好,最具规模的明清古建筑群落,也是最为热闹和繁华的商业步行街!

我们那天没有去井巷子,只是去了宽巷子和窄巷子逛了逛。感觉太繁华了。川流不息的人群,南来北往的路人,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讨价的,还价的,我此刻才真正体会到摩肩接踵的含义!夹杂在拥挤的人流中,我心中的好奇远大于疲惫。

这是两条各自长约1000米的街道,两边布满了古建筑,或者是台门深院,朱红的大门,石雕的狮子,大气中不失婉约。或者是二层小楼,雕花小窗,青砖矮墙,精致中凸显别致。如果说前者是大家闺秀的话,后者无疑就是小家碧玉了。皆为川西古民居结构,院为四合,且有正方、厢房、天井,还有客房、花园、大厅,都是木质结构,仔细一看,还散发着木质的清香。这些房子现在大都改建为商务用房,我们只能偶尔从一只紫檀木的雕花烟斗,或者是金丝楠木的梳子,去感受当年这里的豪华与喧嚣。那绣花阁楼上,仿佛还能听见那家小姐低低的叹息,她灵巧的双手绣得出戏水的鸳鸯,却盼不到情郎的脚步啊!春去春又回,雁走燕又来,只是退了红颜,负了韶华,却总也走不出女儿心中的牵挂!只有门楣上“宽居”题字,越过千年的时光,依然那么从容不迫,宁静悠闲,在初秋午后阳光的照射下,依然有种”岁月静好,现世安稳“的味道。只是,那位情郎是否也对小姐有过类似的承诺吗?我们不得而知,终究,一切往事都已随风,皆成空,皆成空。

巷子里到处都是琳琅满目的商品。大都是颇具川西特色的各种小吃,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来自四川各个县区的特色品种,保证让你食欲大开,让你的味蕾得到前所未有的体验!看,前边是”伤心凉粉“,宛若凝脂的凉粉被切成条,装进碗,撒上各种调料。想想看,白中泛黄的凉粉,红得似火的辣椒,翠色欲滴的葱花,还有若隐若现的芝麻粒,吃起来,那叫一个香辣无比,满口生香。吃过一回,终身难忘。据说这是川南一个叫周礼的小镇的特色小吃,因为人多,等得伤心,吃起来辣的伤心,外地人觉得远的伤心,美其名曰”伤心凉粉“。当然,还有其它让你流溺忘反的各种小吃,诸如可乐鸡翅,回味无穷。麻辣粉条,口舌生津。糯米肥肠,唇齿留香。店家热情洋溢,忙里忙外。客人大饱口福,心满意足。难怪有人把成都称作中国的“美食之都”,而宽窄巷子又是成都的美食中心。怎么样?去体验一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说到成都,离不开茶。来到宽窄巷子,怎么能没有茶呢?这里有着众多的茶馆,生意都很兴旺。吃过早点,那些"老成都"自然还要喝喝早茶。这里的茶都是那种盖碗茶,一只上好的茶碗,,一撮上市的新茶,一股沸水冲下去。看那茶叶在水中上下沉浮,慢慢地,慢慢地舒展开来,如邻家少女灿烂的笑靥,又好像一朵朵花儿妖娆的绽放。随着水分的浸入,叶子上细小的白色的绒毛,都看的清清楚楚,豪厘毕现。她就那样走过来,娉娉婷婷,含羞带怯,袅娜开着的。将绿未绿,待香未香。如果你知道老舍的话剧《茶馆》,就对这里的环境并不陌生。在旧社会,这里是最热闹的地方之一。有专门来喝茶的,一杯香茗,就着一碟盐水花生,一把向阳葵花籽,既暖了身,也饱了胃。也有来相亲的,保媒拉纤的红娘给那位大姑娘说未来婆家的种种好处,先说后生长得俊,再说家里粮满仓,还有婆婆多贤惠,看那姑娘羞涩地打量着男方,就知道这事儿已经成功一半了。还有来评道理的,乡亲邻里之间有了矛盾,对簿公堂吧,还不至于。自己解决吧,又抹不开面子。这时候,他们就请在当地有一定威望的人,通常是族长之类的老者,来做个和事佬。几杯碧螺春,几碟小菜,再加上几句入情入理的话语,不偏不倚,切中要害。说甲方几句太冲动,劝乙方要冷静。一个回合下来,大都能握手言和。这一方面归功于那个老者的面子大,另一方面,要得力于茶馆这样的环境。当然,如今在宽窄巷子里喝茶的还是第一种情况居多,一杯清茶在手,手握一本唐诗,或者半阙宋词,有清风拂面,有阳光在眼,有睡意袭肩,如此的日子甚好。陌地,一抬头,瞥见一副对联“山好好水好好开门一笑无烦恼,来匆匆去匆匆饮茶几杯各西东’‘。是的,人生在世还有什么比游山玩水,开开心心重要呢?只是,当初的相聚未能有日后散的印证。所以,当下最该珍惜!

人们都说川剧是四川文化的精髓,的确是这样。它像河南的豫剧、浙江的黄梅戏、陕西的秦腔等等地方剧种一种,成为当地的文化符号之一。在宽窄巷子,就有很多川剧表演的。正在上演,只见舞台中央站着一个身着戏服、娇娇滴滴的女子,只见她肌肤如雪,双眸含情,两靥含笑,发髻高绾,金钗轻摇。那些衣裳也超级漂亮,灿若云霞,轻若霓裳。身着一身粉红色纱衣,肩上披着白色轻纱,给人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朱唇轻启,唱到“我爹爹贪财把我卖,我不愿为奴逃出来”。原来是在表演《十五贯》,她扮演的是苏戌娟。那凄楚的身板,那看着她哀怨的眼神,听着她悲切的声音,台下自然是掌声雷动,好评如潮。我没有挤上前去,在一旁暗自思忖:其实人生何尝又不是一场戏呢?每个人,每天,世界就是舞台,生、旦、净、末、丑,每个人注定要扮演一个角色,而且是现场直播,从不彩排。那些悲欢离合,那些哀怨情仇,那些喜怒哀乐,随着心情,自由切换。我们都应该演好属于自己的角色,才步辜负在这世上走一遭啊!

想想看,假如你在成都,可以徜徉在那悠长的巷弄,高跟鞋踩在青石板上,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带着这份好心情,去宽窄巷子,品尝一下美食,然后在哪家茶馆里消磨一个诗意的黄昏,在华灯初上时分,去听一出川剧。还有什么比这更快乐的日子呢?

诗意的日子,缓慢的时光,闲适的人生-------宽窄巷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