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张雪:追忆《月光下的凤尾竹》
时间:2017-10-13  来源:原创  作者:张雪  

一首歌,一段情,歌曲依然,然斯人已逝,空留惆怅……

刚参加工作那年,青葱般的岁月,一切是那么美好。我临时在药房上班 ,每天早晨和中午都是患者最多的时候,我拿着处方把算盘拨得噼里啪啦响,然后像只鸟儿样在药房里旋转着,抓中药、捡西药,交代患者怎么服药…..脸上荡漾着微笑,永远不知疲倦,甚至连午饭也没时间吃,也不觉得饿。

生活是如此充实而美好!下午4点,一切喧嚣结束,终于可以坐在椅子上休息了。此时,阳光正好,暖暖的阳光透过树叶在地面上留下斑驳的光点,清风徐来,地上的光点像跳跃的音符,欢快而明媚。

音乐恰到好处的响起——《月光下的凤尾竹》,曲声是如此悠扬、婉转!我的心也变的雀跃,仿佛从药房穿越而出,伴着歌声在院子里翩翩起舞。这是谁这么善解人意?在你繁忙时它寂静无声,杜绝噪音;在你闲暇、疲倦时适时地响起,解乏,怡情!一定是懂得生活情调的人,如此几次,我便想去探究是何方神圣?

下班与同事踏着乐曲,走出医院大门,踱过几家商店,寻到医院对面的斜坡前,是一家电器专卖店,店内干净整洁,家电摆放有序,舒缓的音乐缓缓流淌。店内有一对年轻夫妇,女的文雅恬静,抱着几个月的女婴低眉浅笑,男的俊朗儒雅,起身拿凳子招呼我们坐下喝水,是那么彬彬有礼。我的好感油然而生,真是幸福的一家三口。离开后得知,妻子叫刘梅,丈夫叫李永。好一对佳偶!心中便记住了他们。

此后的日子依旧美好如初,暖暖的午后,音乐会在适宜的时候响起,流行的、古典的都有,但听得最多的,每次必听的还是那首《月光下的凤尾竹》。跟着流淌的音乐,我走进了柔美的夜晚,皓月当空,繁星闪烁,树影婆娑,清风徐徐,摇曳的竹影如同一对对相拥的恋人在低吟浅唱,在迎风起舞,又或许在讲述着一段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此时此刻,只愿现世安稳,岁月静好!有时会遇到傍晚散步的李永和刘梅,丈夫抱着女儿,脸上的慈爱之情溢于言表,妻子偎依在丈夫身侧,一脸的幸福温柔,彼此的交流亦是轻言细语,这是我看到的最美的画面。看到我们,他们异口同声地主动打招呼:“你们也逛呀?”我们便忍不住走近,逗着他们怀中粉嫩的宝宝。

日子在不经意间悄然流逝,习惯听着午后音乐下班的我,好长一段时间没有听到那熟悉的旋律,总觉得生活中少了点什么。问年长的同事,“李永怎么不放音乐了?”

“李永死了,在一次进货途中意外身亡!”

我懵了,那么美好,鲜活的生命怎么说没就没了!那刘梅呢?她是那么的小鸟依人,那么的依恋李永,襁褓中的女儿永远失去了父亲。我叹上天的不公,心中隐隐作痛,不敢去想她们母女的处境。

再看到刘梅时,是形单影只的一个人,微笑不在,红润白皙的皮肤变得憔悴而苍白。她是来看病的,昔日的店铺已关门转让。我不敢问她只言片语,怕勾起她的伤心事。只在她身后,独自缅怀那逝去的人和事,缅怀那段美好的岁月!

后来离开了原工作单位,一个偶然的午后,再次听见那首《月光下的凤尾竹》,曾经悠扬、婉转的乐声不见了,入耳的却是忧伤,如怨如泣的哀鸣,听得我潸然泪下,尘封的人和事再次浮现在眼前。

13年了,曲是人非,曲未终,人已逝!年轻的丈夫永远离去了,温柔的妻子,可爱的女儿,她们还好吗?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