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征文选登】姜全林,陈富秋:野生养殖好脱贫(散文)
时间:2017-10-17  来源:原创  作者:姜全林,陈富秋 

麦溪,原四季镇一个高山村落。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气候湿润,植被覆盖面积大,为当地野生动物繁衍生息创造了良好环境。村民李明勇因地制宜,办起了野生养殖场,着实赚了第一桶金,一举摘掉了贫困帽,振动了山村。我们很好奇,于是乘车前往,一睹风彩。

刚刚进入沟口,叽哩呱啦的野鸡声一浪高过一浪,飘荡于山谷,响彻于耳畔,让人仿佛进入了天然动物园。顺着声音望去,整个养殖场尽收眼底:养殖场建于小溪边,分内外两部分。外围因山随势,场地宽敞,这是野鸡活动的地方。场内主要是野猪繁殖的井圈。

走近场院外围观看,草丛中,溪水边,各种野鸡寻食、散步、嬉闹,悠闲自在,大大小小呼朋引伴,上上下下穿梭来往。尤其跃入眼帘的珍珠鸡、七彩山鸡、大红鸡、寡儿鸡、锦鸡等等,顔色各异,绚丽多姿,争奇斗艳,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它们野性十足,桀骜不驯 ,稍有不合,格斗,打架,追逐,不一而足,热闹非凡。一阵过后,又卿卿我我,和睦如初。

进入场内,一间间猪舍整齐地排列着,通风采光设置科学,流水冲洗灵活自如。三头野猪分别关在三间猪舍。野猪体躯健壮,耳小直立,嘴尖而长,犬齿发达。脚高而细,整个体色呈棕褐或灰黑色。它们性情爆躁,整日在舍内不停走动,或任意拱咬墙角,人稍有接近便大声咆哮起来,发出“咻咻咻”的恐吓声。

场主李明勇介绍说:“前年开始养各类野鸡五千余只,已出售四千多只,总金额达八十万左右,除去成本,纯利润二十万上下。现在野鸡只剩几百余只,留作来年繁殖。野猪三头,家猪几十头。近年来,用野猪繁殖家猪,猪仔价钱比普通猪仔高,且市场走俏,确实赚了一些钱。”

他接着讲道:“野味,城里人也称什么山珍,口感鲜美,营养价值高,对消费品味高的人群吸引力较大。这些野生鸡远销安康、汉中、西安和城口、重庆等地,各地口味不一,选择种类也大有差异。本县的宾馆、农家乐也时有销售,但销量有限。野生动物难养,技术要求高,一般人不愿养,原因就在这里。但市场广阔,发展潜力大。”

李明勇打开了话题好像关不住闸门,越说越起劲:“现在国家扶贫政策好,修公路,架电线,安水管,彻底解决了基础设施。除了少数从事农业生产,大多数青壮劳力外出搞建筑,搞粉刷,搞运输,做装璜,开饭店,挖矿,进工厂等等。有的还服务于酒店、茶楼、旅社,赚回了很多钱。国家又补助一些扶贫搬迁费用,很多农户在城里买房,在镇上安居点购房,在本地建房,整个山村换然一新,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农民富起来了,说话的声音也洪亮了,满怀喜悦溢于言表。李明勇仿佛余犹未尽,最后补充道:“本地除了搞养殖、兴烤烟、种药材外,也搞一些其他副业。创业不在大小,能赚钱致富就行。”山村能源不多,条件很有限,但村民有信心,有活力,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不就是大山的脊梁么!

养殖场时常有人造访,买鸡的,参观的,取经的,观景的,络绎不绝,可谓门庭若市。

场子才刚刚起步,规模较小,但却有较大的引领作用。山村自有特色,靠山富民,人富兴山。致力于培育循环经济,实现永续发展,世代繁衍,生生不息!这不是梦想,而是现实正在演绎的致富之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