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征文选登】郭楠楸 :真帮实扶根植脱贫希望(新闻通讯)
时间:2017-10-24  来源:原创  作者:郭楠楸  

---记芙蓉村工作队长谢云

安康市岚皋县石门镇芙蓉村地势偏远,山大沟深,总人口384户1308人,贫困发生率60%,属陕南典型贫困村。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镇城建所长谢云临危受命,担任脱贫工作队长。面对重重困难,他始终以为群众办实事的奋进精神,用实际行动根植脱贫希望。

面对村子贫困落后的面貌,谢云不免在心里默默问自己:"扶贫扶什么?怎么扶?"于是,一个本子、一只笔,开始了他的征程。“家里搞了些什么产业?生活上有啥难处?”贴心的交流、耐心的查看,笔记本上细致的记录着挨家挨户的各项情况。晨光熹微时,他在路上,夜幕降临时,他在路上,久而久之与村民间仿佛形成一种默契,路途中常被打趣的说到“谢队长今天又在搞调查呀”“哈哈,下去看看,正好减肥”。栉风沐雨,在蜿蜒曲折的山道上,总有他奔波忙碌的身影。通过走访,他对芙蓉村经济发展状况、村内的人员结构及产业、基础现状早已烂熟于心,笔记本换了一本又一本,脱贫规划图做了一张又一张,日复一日,谢云用他的脚步丈量着贫困的深度,扎根在脱贫的路途中。

通过调查,谢云深知只有提高贫困户的收入,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的面貌。他认真思考,立足“入股分工、订单农业”的优势,着力发展园区、合作社,积极动员贫困户入股,发展欣然有保障的订单农业。然而深受传统观念影响的贫困户总觉得“入股分红”不靠谱,一听说入股,都不太愿意。年过六旬的贫困户宋念进便是这样,油盐不进,讲道理不听,讲政策不理。眼见为实,谢云决定带他去园区看看来改变他的思想。于是骑着摩托辗转十几里山路,一路参观一路讲解,终于打消了他的疑虑,乐呵呵地笑道“小谢真是能人啊,入了股我养猪的销路当真不愁了,以后你说啥我都听”。村上有这种思想的贫困户还很多,谢云总是沉下身子耐住性子一遍遍的做工作,于是近百户农户入股园区,近两百户农户加入互助资金协会,他辛勤的汗水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在帮扶工作中,他更是用真心传递帮扶的温度。贫困户王学兵,身强力壮却整日无所事事,家中年过七旬的父母体弱多病,仍坚持在田间劳作,还要照顾因烧伤卧床不起的长子和蹒跚学步的孙子“金豆”,一家人过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眼前的情景,让谢云也不禁感到心酸——这家的日子过得太苦了。眼前,金豆啃着玉米棒、皮肤皲裂的脸蛋上忽闪着一双大眼睛,仿佛每眨一下便牵动着他的心,他暗下决心一定要给王学兵从思想上“洗脑”,改变这家的贫困状态。自此,他开始了长时间的动员工作,从两人见面“擦枪起火”,到王学兵拒之不理,再到以二十句话回应一句,慢慢的,在谢云日复一日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有了心态上的改变,逐渐树立了发展信心。如今,在他的介绍下王学兵已在西安建筑工地找到一份月入5000的工作,还在集镇安置区订购房屋一套。王学兵家的日子逐渐有了起色,谢云依然保持着隔三差五去他家看看的习惯,每次去便给小金豆带一些零食和玩具,看着孩子欢喜的笑脸,他感到无比的欣慰。

如今,芙蓉村的路宽了,美丽的社区建起来了,贫困户正在园区里辛勤地劳作,“山下建社区,山上建园区,农民变工人”的模式越走越远,谢云正用他的实际行动悄无声息的托起村子脱贫致富的希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