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征文选登】宋朝清:脱贫的背后(新闻通讯)
时间:2017-10-24  来源:原创  作者:宋朝清 

孟石岭镇算是一个大镇,有一万多人口。原先十五个村,机构改革后,合并成现在的十个村。孟石岭镇镇山大人稀,121平方公里,人居散落在高山丛林间。一河两沟土地贫瘠,青壮年劳动力长期在外,整体经济实力不容乐观。每到开年,外出务工人员就像巨大潮流,涌向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整个乡村就剩下带不走的房屋和留守的老人、孩子。那个叫易坪村的地方,平时看不到几个人,偶尔听到几声鸡鸣犬吠,时不时能见到几个老人领着孩子在地里摸索着。

易坪村的人勤劳,起早贪黑,忙忙碌碌。可是一眼望去看不见几栋楼房,土墙房屋石板盖,零零散散遍山野。年复一年仍然摘不掉贫穷这一顶帽子,这顶帽子非常沉重,像紧箍咒戴在头上。

村支书吴比村民更着急,白天晚上睡不着觉。平时他看不到他笑容。叼着烟袋,望着陈老三、张老大、刘老幺他们那些地方,长叹几声气,抱着双手紧锁着眉头,转身回到屋里去。“全党上下要齐心协力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吴支书放下烟袋,眼睛一下子注视在电视荧屏上。他自言自语:今年猴年马月,怕是有戏了。

过了三天,村上去了一拨人。“我们这次来,在短时期内就不打算走了。在这里住着。”只见一位中年人说到。“我叫何宗义,从县城城建局来,这次来就是和你们一起打响脱贫攻坚战。我是这个工作队的组长。小徐是你们村的第一书记。”吴支书笑了,亮着嗓门:“有戏了,有戏了,欢迎欢迎。”

“村上来了工作队,是易坪村的喜事。习老汉这真是大动作啊。”吴支书跟村主任边走边说。工作队在村活动室选了几间房子,准备安营扎寨。村干部和工作组几个人忙着扫地,刷蜘蛛网,安床牵铺,忙得满头大汗。

“吴支书、林主任你们好,我是徐节,以后叫我小徐,上级委托我来担任第一书记,我诚惶诚恐,还请你们多多指导。”吴支书说:“年轻的女娃子脑袋好用,比我们厉害多了。”很快的一席谈话交流,他们成了熟人。

小徐问道:“我们这次来呀,就是帮助村上脱贫攻坚,摘帽子的。村上目前是什么情况?”吴支书详细的地说了很多。小徐拿出随身带的工作笔记本,详实的记录了下来。“全村308户,1022人,2016年通过回头望,现在建档立卡贫困户138户,367人,其中五保24户,24人,低保23户48人,今年新增13户低保。”小徐记下了第一篇日记,末尾写下了这样几个字“任务重、落实难,尽全力”。

第二天,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小徐带领何组长一行从一组转到十二组。等转完,才发现连早饭都没顾上吃,热情的支书赶紧分派媳妇去做了便饭。何组长说:“以后久不用操心我们吃饭问题了,我们驻村自己做饭。”天黑了,村上像往常一样安静,唯一不同的是,村活动室里还有几盏灯亮着。这里正在召开工作组第一个会议。小徐说:“今天我记下了这几点,也是让我们都头痛的事情。一是住房问题,太多土墙房,没办法解决。二是村民产业零散,不成规模,成不了几个钱,销路也狭窄。”何组长说,明天回城向局长发应情况。

“我们城建局包挂易坪村,经过县上领导的批示,首先给你们解决建档立卡的特困户的住房问题,根据村上情况,实行分散安置和旧房改造的措施,资金扶持1.5万。”局长实地考察后这样说道。令人振奋的消息迅速在全村散开。全村人民欢呼雀跃。小徐也很高兴,但是还是睡不着。她在日记上写到:“旧房改造倒是好办,分散安置怎么安置呢,安置谁呢,有没有人会争议呢?一连串的问号在思想的湖里荡起一圈又一圈涟漪。

天刚刚亮,小徐三盘两下洗漱完毕,顾不上像以前那样的擦擦粉抹抹霜。直接去找村支书。“分散安置哪些户,要确定好,不能有矛盾。”村支书也表示一定不能有矛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组织召开了第一次村民大会。村民通过了工作组和村委的决定。集中安置最困难的9户,居住环境稍微好一点的进行旧房改造。剩下的困难户分散安置。

小徐好像忘了自己是个女孩,在村上和村干部们跑上跑下,常常汗流浃背,饥肠辘辘,但是没有半句泄气的话。皮肤黑了,头发凌乱了,来不及像以前那样梳妆打扮。支书经常说好女娃子啊,好多男娃子都做不到。

2月初,谢某龙一家四口搬进了政府修好的60平米的新房内,老实憨厚的他真诚的说了句,谢谢你们哦。6月6日,苍天感动的流下了眼泪。鞭炮齐鸣,机器轰动,分散安置现在动工啦。分散安置的地方热闹非凡,村民被鞭炮声轰鸣声笼罩在幸福当中。

建设的场面如火如荼。小徐天天出现在施工现场,现在成了老熟人了。见到小徐来了,村民主动打招呼。有时候村民开开玩笑:“徐书记,你晒黑了哦!找个阴凉的地方坐嘛。”“不用,晒黑了怕么子,你们房子修好了,就是最好的事情。”小徐在日记中写到:“村民让我感动,以前都不认识我,现在对我都熟悉,非常热情。到了哪家,村民都会主动招呼我,真的很感谢他们。最让我难忘的是,路上灰大,骑摩托车的人看到我,立马把车停下,笑着对我说,徐书记,你过去了我再走,灰大。多么温暖朴实的村民啊。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村民如此对我,我真得很感动。”

“明天周末,去给张老大他们拉瓦。”说起拉瓦,工作组和村干部真是很用心,为不耽误修建时间,减轻贫困户负担,周末去湖北拉瓦回来 。有时候半夜三精还在路上跑。分散安置的进程特别快,有的主体已经建好了,有的就等安装门窗装修了。脱贫攻坚工作组的力度相当大。包挂部门县住建局所有的人参与进来,加孟石岭镇镇脱贫攻坚指挥部所有成员,实行一人包2到3户。 刘老幺说:“修房子的速度真是快,没得多久,易坪村变了样。徐书记和工作组太辛苦了!我们应该加紧干。”“吴支书,你们村上好大变化。”一个伙计说。“那是嘛,住建局定期到村入户了解农户情况,制定帮扶措施,住村工作组和住建局3个帮扶干部,都住在村上的。领导随时在指导,那多好的事情!”吴支书一阵哈哈。

再到村上一看,确实变了样。房子依山沿路而建,背靠青山,面临绿水,新的村貌指日可待。小徐说:“说实话村上能有现在的样子,都是合力的作用。”

小徐回到镇上,洗漱完毕后又开始写了日记。他这样写道:“作为女孩在村上很累,其实最开始令人头痛,以前虽然也接触包村,但是没有一个人负责的经历,本来也年轻,没得经历和经验,所以自身比较没得信心,现在在村8个多月了,老百姓也都认识了,工作也顺手多了。说实话,我觉得自己还是改变了,以前帮他们卖蜂蜜卖土特产啥的,都是觉得她们可怜,现在觉得做再多,都是自己愿望的,很开心那样做,因为她们人都太善良太淳朴了 !”

房子修的再好看,没有生活经济来源,怎么办?小徐是第一书记,村上的第一责任人,当然忧心忡忡。和工作组一起挨家挨户调研考察。他们反复思考,土地资源也好。易坪村人勤劳,发展种养殖业是一个优势。原先零零散散有些养蜂的,种云木香、玄孙和七叶一枝花的,村上有这个基础,就把这作为全村特色养殖和种植。 工作组通过多方查阅资料,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小徐在日记中说:“七叶一枝花截止目前89亩,到秋后移栽了达到200亩,山药60余亩。养蜂合作社一个,大户10余家,2000余桶。养鸡5500只,500只以上的大户4户,养猪500头,养羊200只。党参100亩,云木香、七叶树漫山遍野都是。相信村民在不久的将来,那顶贫困的帽子就会被扔的老远老远……”

又是旭日东升,那绿油油的易坪村格外的祥和,劳作的村民和工作组抖落了露水,各自在忙碌着,小徐的日记上,好像又记录了一段喜人的文字——绿树掩隐的新房里,村民正在网上销售着蜂蜜、云木香……

易坪村是孟石岭镇镇2016年脱贫的第一个贫困村,眼看着村子脱胎换骨的变化,得益于村里来了第一书记和脱贫攻坚工作组。全国上下奋斗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干群终将打败贫穷,走上富裕的大道……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