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文学艺术 > 正文
【征文选登】灯光(散文)
时间:2017-10-27  来源:原创  作者:宋朝清 

九月二十五日,孟石岭。重灾区!咆哮的河水分别从毛家沟、支河疯狂而下,把两岸的土地庄稼牲口驱之天涯。屋前的场坝被冲垮,屋后厚厚的淤泥狠狠地破墙而入。三家的房子翻了几个跟斗,粮食,物品不知被泥石流卷到了何处,仅留下残垣断壁在屋基的不远处。家乡的一切不再那么安宁。

雨一直下,天色暗然,洪水来得迅猛。整个小镇沉浸在恐慌和忧郁之中。重型机械的轰鸣从清早延续到晚上,夜里也不停歇。驻村工作队和主人打着手电筒,跟着挖掘机工作的方向和节奏,不停地移动。几个挖机师傅趁着微弱的的灯光,不停地和洪流作斗争,侵袭农户的洪水缺口被堵住,大毛家沟的几户房屋安全了,主人看到了希望。

“好人啦,为了抢我们的房子,自己的车都没顾得停好,差点被冲走。要不是你,我们就无家可归了。”丰景村陈代炎感激不尽。

抢险后往家赶的组长陈刚再一次接到新任务,大雨来临,情况紧急,速及转移双桥三组村民。“行,我马上去组织群众撤离!”陈刚二话不说,一口答应,加快脚步赶回家,给媳妇打了个招呼,转身就往门外走去,一束手电筒灯光消失在茫茫夜幕中……

10月3日,通往山里的变道已经修好,前进村灯亮了。突如其来的百年罕见的特大灾害造成双桥村、前进村面目全非。水、路、屋被严重破坏,电力也被中断。被转移到安全地带的人们在雨中的黑暗里,度过了几天。为了早日点亮灯光,干群连续奋战八天。蹲点的包村干部身著迷彩,外挂雨衣,头顶草帽,坚守在村里,吃方便面,干重体力活,没人叫苦叫累。浑身沾满淤泥,脸上冒着热气,双手和肩膀显得格外有力。好多干部几天几夜都没回家了。他们和群众一起抢修便道,把横七竖八的电杆立起来,理顺了错综缠结的电线。老远就听见几阵咳嗽,那些迷彩人弯着腰,在农户屋前和主人一起清理淤泥,顾不上休息。前进村的照明恢复了,干部才回家换身衣服,喝口热茶。那一幕幕,让人情不自禁地感叹,孟石岭的人在灾难面前,即使再弱小,也能迸发出同甘共苦、自强不息的本能。

天色还未尽,警车又从政府大院前出发,警灯不停地闪烁,一路警笛响起,在一个小村庄格外入耳。这是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民的负责。

马道子是最严重的灾区,农户聚落集中。“今晚还有大雨,请大家必须撤离。”政府官员用嘶哑的喉咙沿河沟两岸连续喊起来。没有月色,老老少少借着路灯结伴而行,往就近的安全的孟石岭镇柏杨小学行进。这已经是第八天,再一次撤离。

政府的两个女孩子淋着大雨,站在校门口借着暗淡的灯光,详细询问进入的人,并且登记在册。学校的老师张前鹏、苏耀等老师仍然值守在岗。时不时有两束灯光在教学楼停留,政府的王芳说,那是在巡查,每天晚上都要巡查的,问一问,看一看,温暖在流淌。明显感觉到王芳已经感冒,鼻子还塞着,声音仍然沙哑。转了一圈下楼,又一道灯光进入教学楼。教室里的灯亮着,从马道子转移来的老少安排的稳稳妥妥。灯光下,一位老者正在喝着热气腾腾的水。他说,大半辈子了,在沟沟岔岔还没见过这么大的水,没见过秋天还有这么大的动静。

一位年过花甲的老百姓拉着王飞书记的手说:“大灾面前,没有共产党和干部,老百姓就活不了了。”这种事情只有政府才来管,听说镇上干部每天只休息几个小时,老百姓感动啊!是啊,任何关键时刻,党干就是人民的希望,党干就是人民的灯光,党干就是人民的太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