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省“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工作会在岚皋召开
时间:2017-11-10  来源:原创  作者:张昊 杨琳 

11月9日,由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扶贫办、省妇联主办的全省“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工作会议在岚皋召开,总结前一阶段五个试点县家政扶贫工作成效,安排布署全省家政扶贫工作,推广岚皋家政扶贫创新做法。省商务厅副巡视员贾银生、省妇联副巡视员崔志伟等领导出席会议。省内部分地市家政协会、企业及延安、榆林、汉中、安康、商洛等市商务局和岚皋县政府负责人共 35人参加会议。

上午9时许,岚皋县陈家沟安置小区在初冬暖阳的照射下,整洁有序。全体参会人员走进这里的妇女创业孵化基地。该基地是融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于一体,为创业人士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支持,降低创业成本与风险,增强创业动力的平台。有门面房90间,入驻企业16家,涉及家政、手工、电商、制衣等行业,现有500余人就业,其中妇女281人,有效解决了进城镇、入社区、到县城的农村搬迁群众就业和稳定脱贫问题。参会人员边走边看,对岚皋家政企业的孵化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参会人员一行走出妇女创业孵化基地,来到康嫂家政岚皋分公司。公司位于县城肖家坝,成立于2004年,注册开办了领先技术培训学校,先后开办保洁、月嫂培训班7期,432人参加了培训,其中贫困户314人。与会人员详细了解家政服务技能培训开展情况和公司业务开展情况,鼓励公司再接再厉,推进岚皋家政扶贫工作再上台阶。

随后,参会人员一行来到岚皋县职业教育中心。作为社会技术人员的“产床”,岚皋县职业教育中心多年来,源源不断向县内外各行各业,输送了数以万计的初、中级实用技能人才。大家先后来到综合展览大厅、美容美发、修脚实操室,透过学生浓厚的学习氛围,感受到了“以人为本,尚德砺技,面向市场,服务社会”的浓厚办学理念。

上午11时,与会人员从县职教中心驱车出县城沿四季河蜿蜒而上,前往“巴山样子?杨家院子”。静谧的四季河随着漫山红叶展现出迷人身姿,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巴山样子?杨家院子”是全省乡村旅游发祥地之一,先后荣获全国首批旅游扶贫示范村、国家农业旅游示范点、全省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村称号,每年开展涉旅行业服务技能培训3期1200人以上,现有农家乐20余家、农家宾馆2家,带动贫困妇女就业80余人,为家政服务行业储备技能人才300余人。

从创业孵化基地到蓬勃发展的企业,从职教中心到乡村旅游、家政服务综合体,半天的参观,大家纷纷表示,很受启发,受益匪浅,通过家政扶贫,将为困难群众脱贫创新开拓新渠道。

下午14时,全省“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试点工作会议在岚皋县南宫山大酒店召开,省商务厅副巡视员贾银生、省妇联副巡视员崔志伟分别讲话,岚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余波致辞。岚皋县、镇巴县、丹凤县、宜川县、定边县等5个试点县汇报了工作进展情况。试点县所在的市商务局,行业协会、家政企业等就如何高标准完成试点任务、分工配合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家政扶贫工作,认真扎实落实试点任务,迅速摸清贫困户情况、统筹安排,对接对口城市企业、协会。要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完善家政服务人员各项保障。要统筹推进试点工程,加强部门协作,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强化供需对接培育,协调解决纠纷矛盾。要做好家政服务行业宣传,总结成功经验,加强重点行业培训,强化行业诚信建设,推动行业品质提升。妇联要迅速开展对家政公司领班人的培训,大力扶持龙头企业,进一步提高家政服务人员社会地位,推进家政扶贫工作迅速开展。

近年来,岚皋县高度重视家政扶贫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印发实施方案,从政策保障、对接帮扶、培训支持、订单输出等方面做实做细。出台助推家政企业孵化培育政策,鼓励成立家政服务企业,对家政服务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给予补贴,对保障性住房和廉租房小区形成的社区工厂允许家政服务企业免费使用三年,出台家政服务补贴措施,支持培训后的学员创业或在家政服务企业就业。利用县职教中心及6个家政服务企业,组织家政技能培训63期,培训家政服务人员4530人。多次与省内外家政企业对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了家政服务能就业、真扶贫的良性发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