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投稿:lgxtxz@163.com | 新闻热线:0915-2529090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繁體中文 
 首页 > 城镇快讯 > 正文
教育系统:“新民风”建设枝繁叶茂 开花结果
时间:2017-11-21  来源:原创  作者:佚名 

11月20日上午,麦溪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了以文明、诚信为主题的道德大讲堂活动。活动中,同学们将自己违背诚信的事情写在纸上,毫不犹豫的放进了垃圾桶,表示以后要扔掉不诚信的坏毛病。

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勤俭节约是立国之本。为了树立诚信之风,践行新民风建设,进一步提升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自觉养成重信誉、讲诚信、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促进良好校风、班风、学风的形成,县教体局以“新民风”建设为抓手,在全县学校幼儿园广泛开展了“诚孝勤俭和”新民风建设主题活动。

针对近年来开学季“升学宴”“谢师宴”等不良风气的盛行,今秋开学前夕,教体局联合县文明办等单位向全县发出倡议,弘扬新民风,拒绝“升学宴”,理直气壮向“升学宴”“谢师宴”说“不”,杜绝了不良风气,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9月1日开学第一天,城关小学 “开学第一天,家规进校园”主题活动如火如荼。老师们围绕“知家规、学家规、诵家规、立家规”,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家规家训教育课,培养学生‘重礼仪,讲诚信’,懂礼貌,并将“新民风建设进校园”、“家规家训进课堂”常规化、常态化。

蔺河小学从小事做起,“俭”字当头,践行“新民风”,班级公约新加上了“珍惜粮食,从我做起!适量定餐,减少浪费;不偏食,不挑食;浪费可耻,节约光荣!”内容,提醒孩子养成随手关灯、拧紧水龙头、不乱买零食、穿戴衣物不攀比,坚决杜绝浪费现象。

铁炉小学将学习“新民风”作为每周例会、校会、班会上的必学内容,引导学生做践行新民风,争做新民风的代言人。

上溢小学以乔伊?班尼老人等爱心人士的事迹编写成《感恩与生活》作为校本教材,把感恩文化作为学校特色文化,让孩子们从小学会知恩、感恩,做一个有道德有素养的好学生。

六口小学通过“新民风”主题演讲比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学生对新民风的认识和感悟切实加强少年儿童思想道德建设 。

南宫山镇幼儿园开展了以“光盘行动”主题教育活动,老师们通过视频、古诗、故事、儿歌等形式引导孩子们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培养孩子从小养成爱惜粮食的好习惯;在进餐时,每个孩子以吃净碗盘里的食物为荣,培养了孩子爱惜粮食、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自“新民风”建设实施以来,我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提升,涌现出了舒文静、姚思思、罗金枝、王一帆4名优秀少年,获得了安康市“践行新民风”最美少年荣誉称号,受到表彰奖励。

钟良红

编辑: